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叙事作文 > 古城安阳_1200字

古城安阳_1200字

2018-09-01 来源:作文网整理

  离别安阳巳经很久了,我依然怀念着它。它是我生长的故土,是它的水土风情养育我十年,在我心中,安阳就象母亲一样,令人魂牵梦绕。
  安阳是一座古老的小城。它没有杭州的妩媚娇娆,没有苏州的神秘情调,也没有北京的雄浑气势,更比不上广州繁华热闹;古往今来,没有多少名人墨客为它遗诗留画,许多人也许都不曾知道它。可是,安阳是很可爱的,是值得人们留恋的。
  公元前十四世纪,商王盘庚迁都至“殷”,从此安定下来,一个古老的民族就在这里生息繁衍,一直发展到今天的中国。“殷”就是现在位于安阳郊外的一个叫“小屯”的村镇。历史给它留下了无比珍贵的遗产:甲骨文,商代大墓、古币、古陶器、祖先的遗骨……四千年的历史证明了安阳的古老和伟大,可以说,它的身上集中了中国远古文化的最迷人的光芒。
  盘庚迁殷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殷地的富饶和险要。这片沃土位于豫北平原上,气候温和,一马平川。平静而曲折的漳河在它中部穿过,河水终年缓缓流响,仿佛奏着一支永无间歇的长歌,无数个动荡的寸代就在那似哀似怨的歌声里沉浮。阡陌纵横的原野,从来不会辜负农民的辛劳。因为这富饶,安阳成为历代豪杰争抢的对象,用它屯积粮草,养精蓄税,就是所谓的“兵家必争之地”,刀枪剑戟自然特别青睐于它,为它刻下深深的疮痕,宠上一层凝重的气氛。
  安阳自有它的魅力,“古老”便是它的特色。单看那些景观吧,安阳最着名的去处是博物馆。在清幽高密的树从中,隐着许多靑石雕就的马、虎、狮和人,高颀伟岸;不知是什么朝代的大青铜香炉蹲在红墙碧瓦的高殿前,有时还会冒出缕缕紫烟。氤氲缭绕在树间;高殿里陈列着殷墟文物,有很多世上无以媲美的珍品,体现着古代人民高超的才智。一座文峰塔、上宽下窄,象个倒立的锥,造型极为独特,颇受称道,它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以前,安阳有许多古砖铺砌的小巷,狭窄平坦,两旁林立着翘屋檐的陈年古厝,麻雀、燕子在檐下做窝,满城都有它们快乐的影子。居民的院子里,常常会探出几枝枯老的枝桠,挑着白的紫的花儿,无声无息地开落,花香弥漫每一处角落。一些街道的名字也和“古老”分不开,竞有一条长街叫“老街”,而且再无别名了。
  安阳民风很有趣,大家都很崇拜英雄。自己家乡没有足以留芳千古的人物,于是从临近的汤阴县借一位岳飞来敬仰。几世的人们,都传颂着这位英雄的丰功伟绩,仿佛他是自己的乡亲一样。可是对于另一位地道的同乡袁世凯,人们是向来不屑启齿的,虽然也给他筑坟立墓,却始终当他是外乡人在安阳落了户。这样爱憎分明的态度,是安阳人共有的品格,也许就是古老文化潜移默化的结果。
  已经有八九年没有见到安阳了,从电视上,报刊中我又捕捉到它的影子:如今安阳作为一个交通要地,逐步发展成了一座工业城市、文明城市。高楼大厦代替了陈旧的古屋,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设备先进的工厂鳞次栉比,新古文明在改革的时代交相辉映,再树古城雄风已成为安阳人民的共同目标。
  如果再去安阳,我也许会感到陌生,感到惊奇,它的容颜竟改换得那么快!但市,花香一定还在,民风一定未改,安阳一定更加可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