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世界粮食日作文 > 世界粮食日的演讲稿(二)_800字

世界粮食日的演讲稿(二)_800字

2018-09-01 来源:作文网整理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世界粮食日。每年的10月16日为世界粮食日,旨在呼吁全球共同节粮爱粮。
  我想,很多人同我一样。当听到世界粮食日的时候,会有那么一瞬时的惊愕。对于高中生,它既不像法定节假日一样会带给我们假期,也不像教师节那样充满着温馨。的确,这会是一个略显沉重的主题,然而不可否认,民以食为天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我想,很多人应当同我一样。从小就熟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也曾在地理课上学过中国的基本国情:狭小的耕地上,养育着十三亿的子民。可是,当各地大旱颗粒无收的场景频频出现在新闻里,我们依旧淡定,食堂里,仍然是几大袋的饭菜垃圾。
  我想,很多人应当同我一样。我们知道节约粮食其实只是举手之劳。不挑食、不偏食,将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干净;不攀比,不虚荣,用简单可口代替奢华靡费。可是太多时候,我们常说,这些事情不重要,我们要追求更加重要的事情。
  可是,又有什么事情的重要性能与粮食抗衡?
  人类每一项的日常活动,社会每一天的日常发展,都是金字塔的上层建筑。而根基,却是任何事物替代不了的粮食。古书讲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当我们把上层建筑建设的愈来愈精准和完美,这座金字塔倒塌时的破坏也就愈来愈难以弥补。
  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当我们面对一碗可口的米饭,我们是否真正体会过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每一粒粮食,背后都将是中国八亿农民的血汗,都将是他们一辈子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命运。
  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面对食堂里大袋的剩饭,我们又是否想过他们对于生命的意义。中国大地上有多少学生,一周的午饭仅仅是干冷的馒头;遥远的异国又有多少孩子,吃饱每一顿饭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即的梦?
  一粒粮食,背后牵挂着的不仅仅是他人的劳动和付出,而是,生命。
  想到这些,我们还怎会忍心浪费那一粒粮食?
  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拥有同等的权利。
  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曾经忽略过,我们都曾经遗忘过,但是,同学们,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觉醒并付出努力,所有的一切都将变得不一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