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读后感大全 > 中国近现代名著读后感 > 《浮躁》读后感:我们每个人的浮躁_1500字

《浮躁》读后感:我们每个人的浮躁_1500字

2018-08-29 来源:作文网整理

  近日来太阳烈得厉害,一入晌午就仿佛催人要睡去,直明明晃晃到傍晚收了光,人才觉出一丝清爽来。我便断断续续了三周,才读完这本《浮躁》。
  翻书的时候,有些朋友便也好奇地寻了我在看什么。末了约着一起读读,他们全都推脱开了,倒令我显得自己有些装腔作势般地拿捏。于是不了了之。
  我依旧偏执地认为,若带着一种目的性地去做什么事情,常常是无法如愿的。譬如,我的一位朋友读书量高产得令人惊诧,常常是前几天学习着什么,过两天再问,却又换了书名儿。我对这样两三日过目一本书籍的速度实属敬佩,想着大约是日日废寝忘食了。再细问内容与评价,却得一答案“记不清了”。不得不猜想这是否又是一种浮躁呢。
  因而在读这本书时,我便抛下那些已有的对书的界定和分类,虽然书里时间限定在改革开放初期,地点也在商州,而我偏要拿了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去比较。其实,哪管时间怎么前前后后,人身上本就携带的优劣根性是没太可能就像简单掐灭烟头那样“噗”地就没了的。
  起初是因着金狗和小水青梅竹马,却为了州城报社记者的职务背叛小水而假装应允了田中正书记的侄女英英,英英又没羞没臊地激化矛盾。这样的情况也是前两天听说了类似的事情,刚毕业的俊秀大学生缠着比自己大七八岁的老总女儿穷追不舍,或者现在的姑娘们心里无不在想着“去嫁有钱的富翁”。无可厚非,就算猫儿也偏爱亮闪闪的水钻,狗儿也知道夏天寻树荫下静卧,人更是天生的会趋利避害的生物。可那些牺牲了自己和别人幸福前去换一份功名的,磨灭了自己正确的价值观的,不知日后回想起来,是否心里也丝丝缕缕绕着些许遗憾。
  雷大空离开州城河运队,走南闯北,当过江湖郎中卖过假鼠药,和金狗合伙经营过河运,蹲过监狱,最终创立了自己的州深有限公司,这本是摆脱田巩势力约束的好基奠,却不想大空一昧追求财富,四处行贿,开空头支票,终东窗事发被两家势力联合驳倒,在狱中丢了性命。放眼至今,多少达官显贵于权贵悬崖边摇摇欲坠而不自知,期望通过“关系”找出致富捷径。不可否认当代社会仍是由各种复杂关系网交织而成,但执迷不悟地将希望寄托于他人,行事全凭金钱,不肯安稳踏实,这不是现代人的通病么。歪门邪道武功或许高深,却也能反噬练功者。
  福运是书里老实本分的农民,待人接物憨厚公正。他接纳了小水,却并不恨金狗,毫无怨言地侍奉外爷和韩文举。正因着他朴实,小水渐渐恢复神气,也因着他朴实,无法拒绝蔡大安的要求,致使自己惨遭不测。福运代表着现实中一部分本本份份生活勤勤恳恳工作,却仍鲜有希望照进生活的人。这类人大多为群众。他们接受生活的不公,却怀着纯洁的心灵。只不过不善变通,有时反而令自己陷入为难的境地。
  石华是书中悲情的人物,她大胆泼辣,又细腻柔软,颇似玫瑰偏有种带刺的娇艳。她爱着金狗,不惜奉献自己解救金狗出狱。与传统腼腆的小水相比,石华倒更像新新女性那一类人了。金狗心里的石华也是有几分分量的吧,但苦于石华指责金狗的小农经济思想,以及金狗对其丈夫的深深愧疚,两人终无缘结伴。这段纠葛像是道出天下许多可爱而不可相伴的痴男怨女们,一面痴狂地爱恋,一面苦痛地离别。
  田家巩家两大势力相互制衡,道出官场上尔虞我诈,颇有些智斗的意思。田家是白石寨自由快活的地头蛇,巩家在州城天高皇帝远,却仍旧想渗透势力。金狗作为记者从中挑破,险走刀刃,最终一举削弱两家势力,令州城人好不快活。再者田中正书记为陆翠翠死时的黯然神伤,倒令人也觉得他不那么奸诈了。田一申和蔡大安的明争暗斗,不也是职场官场里常有的戏码么?
  韩文举糊涂,画匠怕事,外爷耿直,七爷看淡一切,倒是寺里整日年经的和尚最懂世事。曾经到过仙游川的学者对金狗说:“在我们今天的时代里,是浮动着这种特有的时代心态的……心灵的觉醒就转化成心理的失重,虚妄的自尊逆转为沉重的自卑,因此狂躁不安,烦乱不已,莫衷一是,一切像是堕入五里雾中,一切都不信任,一切都怀疑,人人都要顽强地表现自己的主体意识,强调自我的存在,觉得怎么也不合适,怎么也不舒服,虚妄的理想主义摇身一变成最近视的实用主义。” 这倒是放在现在来讲刚刚合适。
  贾平凹写《浮躁》时三十四岁,正值年轻气盛。看来看去,书里每个人都像是自个儿的角色,又都像是他在借这些虚无缥缈的影子说话。不知写书的人那时是否浮躁,可当今儿的浮躁的人,怕是也不会好好去读读这些文字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