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期末考试作文 > 少年莫惧岁月长_1200字

少年莫惧岁月长_1200字

2018-08-28 来源:作文网整理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70分)
  当今世界,“富有”成为成功的代名词。有人说:“能决定我们是否富有的,不是我们已经得到的,而是我们尚未拥有的;关键在于你的眼光和态度。”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3)不要写成诗歌。

  优秀作文
  少年莫惧岁月长
  (一类文62分)
  何为富有,何为成功?在青年人的眼中,“富有”早已不仅仅指家财万贯,精神的富有,才是真正的成功。而精神富有,在我看来,就是认定目标,执着追梦,莫惧岁月长。
  人很少能知足,总想着拥有更多,这有何错呢?人总该有个愿为其奋斗的目标,在向尚未拥有之事物前进时,眼光更放(加)高远了,态度也随之端正。所谓眼光,就是一个人的目标和看待事物的方法;所谓态度,则是他的努力,为此付出的过程——眼光和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和追求方法,由此,人才能不懈追求,使精神富有。
  由此便不由得想起瓦尔登湖畔的梭罗了。他丢下一切,独居瓦尔登湖,自己种地、造屋,在自然中收获自己在城市里不曾有过的体验。有人将梭罗与陶渊明相类比,我以为不然。陶公是循(遁)世的隐士,而梭罗不循(遁)世。甚至,他在湖畔闲居时写下的文字中还能看到他对于精神目标和道德准则的思考。他的眼光,在湖畔,在林中,在自然里获得提升。看似闲居的他,仍然朝着自己内心的精神殿堂迈步。所以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清华大学将《瓦尔登湖》送给每一位新生作为入学礼物的原因吧——学习梭罗,明确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眼光。
  在这之后,还需要有执着的态度。屈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名言激励着古今无数学者们为自己定下的目标而努力着。感谢关注“沈姐的语文课堂”微信公众号!欢迎转发欢迎分享!这里有魔都最新的中高考语文资料!着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已九十高龄,却仍然每天坚持翻译至深夜,他说自己这是在“向黑夜偷时间”。相信在黑夜的孤灯下,九十岁的许老,内心依然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少爷吧,不惧前路漫漫,不畏在那“幽暗昏惑无物以相之”的无人之境探索前进。
  梭罗富有么?以物质上的定义来说,连屋子都要自己动手盖的人,一定不是;许老富有么?或许那么多的翻译为他带来的钱财还不及某些当红小说家。但他们和千千万万为梦想无懈努力着的人,都是富有的,因为他们“尚未拥有”的他们的目标远远高于钱财,他们的眼光和态度超乎常人,更是对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少年莫惧岁月长,因为只要愿意为梦想努力,只要坚定自己追求的,精神的富有总能达到。
  鲁迅在《热风》中有这么一段: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即便在黑夜里,也要做那萤火。感谢关注“沈姐的语文课堂”微信公众号!欢迎转发欢迎分享!这里有魔都最新的中高考语文资料!或许我们不再有五四时期青年们的那种面对困难的机会,但是做事、发声,踏实地努力,执着地追梦……这一些,是不管何时何地都能做的,既然青年一代早晚会肩负起社会责任,那么何不让自己“富有”起来呢,个人的成功,终会变成社会的成功,一个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在于每一个人的坚定眼光和执着态度。
  彼此(时)当年少,莫惧岁月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