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观后感 > 《解忧杂货店》观后感_1200字

《解忧杂货店》观后感_1200字

2018-08-28 来源:作文网整理

  帮助别人 点亮自己
  ——日本电影《解忧杂货店》观后感
  这是一部温暖人心的电影。在日本的一个小镇上,一位名叫浪矢的单身老爷子开了一家杂货店。老人心地善良,除了卖东西还为人解忧。人们在生活中遇到各种问题,都可以向他倾诉——用书信的形式投入店里,第二天就会有回复文字出现。刚开始的问题很幼稚,如小学生写的怎样才能考100分;但慢慢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复杂起来。鱼店的儿子因为爱好音乐从大学辍学,但前路茫茫,不知如何是好。一位年轻女子为了报答长辈的养育之恩,与一位有钱人有染,不知今后怎么办等等。在杂货店店主浪矢死后三十三年的某一天,三个年轻的小混混因盗窃逃跑,误入这家早已关闭的小店,又撞上时光快车进入三十年前。在杂货店中,他们接着替老人回信,由此引出一连串的故事。
  电影在蒙太奇中呈现的像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片段,其中的人物和故事看似凌乱,互不相连,实则结构缜密。每个故事都有独立的主人公,有完整的情节,它们的联系就是那家浪矢杂货店。杂货店像一条纽带,冥冥中将这些人和事连接在一起。看到后面,当发现那些断开的关系原来并不孤立时,观众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它讲述的是这么一个温情故事。
  如果说《浪矢解忧杂货店》的故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那么杂货店的店主则是让观众看到了平凡中的伟大。浪矢晚年丧偶,仅靠杂货店维生,是一个小人物,但他为人善良。他从一封封求助信中,看到了生活的艰难。他认真回复着每一封来信——无隐私的就写在门前的公告栏里,涉及隐私的,就放在门旁的牛奶箱里。浪矢老人善解人意,他说:“如果把写信给我的人比作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只是没有去看,或者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他循循善诱地给出建议,给出鼓励,将阳光送到他人的心里,也拯救了很多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浪矢从人们对自己的信任中,也重新找到了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原来,人与人之间是互相支撑的,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他人,也影响着自己。
  而那三个迷途的羔羊,也是从杂货店里步入人生。他们在店里无意间读到那个与大款有染的女子的来信,决定以浪矢杂货店的名义回复。观众可能感到不可思议,几个连自己人生都经营不好的家伙,怎么会有这种心情和壮举呢?但是从他们发出的一封封回信可以看出,他们的本性是真诚的。这真可以说,何以解忧,唯有善意。在对别人的帮助中,他们自己最终也走向了新生,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解忧杂货店》是由日本著名畅销书作家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解忧杂货店》改编而成。东野圭吾的作品擅长推理与悬疑,这部电影虽有推理的元素,但那些精彩的悬念与巧妙的构思却是另辟蹊径。电影将一个个卑微的生命表达得至真至善至美,感人至深。泰戈尔说:“这世上,最容易的事是指责,最难的是理解,最伟大的是爱”。确实,唯有理解和爱能拯救这个世界,浪矢老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想到网络上的一段话——
  纵使一事无成,
  纵使老病垂死,
  只要理解别人的痛苦,无私地帮助别人,
  这一生就被点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