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漫步纳兰人生_1000字

漫步纳兰人生_1000字

2018-08-23 来源:作文网整理

  “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思”我便是这般对一个跳脱于三百年前的玉人迷恋不已。可我却对这种别人看来有些唐突的感情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就是喜欢。
  和纳兰公子的邂逅,与其说是巧合,在我眼里却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起初看他的词,只是觉得别有一般风味,特别的忧伤和脱俗。慢慢的,我像是食了罂粟沉迷于他的世界里不可自拔。还记得第一次接触到纳兰词是那句名垂千古的“我是人间惆怅客”,读到这句词的时候总觉得心里某个地方豁达了,寻觅许久悲凉沧桑的感觉被一语成谶,这种感觉好不快活。此后,我对这个三百多年前的风流才子的兴趣便一发不可收拾。大量阅读关于记载纳兰的书后,我总是觉得那些人把他看的不够透彻,唯我能懂似的。还真应了那句疏疏淡淡的“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曾知”。
  纳兰原名性德,字容若,是满族人。他一出生就被命运安排到了一个天潢贵胄的家庭里,一生注定是富贵荣华,繁花着锦的。然而,也许是造化弄人,纳兰偏是一个淡泊名利、向往自由的人。“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这是纳兰容若一生的写照亦是他的感慨。纳兰的创作讲究一个“真”字,就如他的一生,难得是可豪放能婉约,但终究错生了时代。
  我最叹息的便是容若感情的坎坷。他立了卢氏为夫人,“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这是容若在卢氏亡故后写下的,可见对卢氏的怀恋以及深厚的感情。后来续了官氏为妻虽然谈不上什么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爱,可是媒妁之约不就是这样的吗?妾颜氏,后纳江南宛若。纳兰性德死时,年仅三十一岁。据说起他的死因和宛若有关。当年朝廷奉予纳兰重任,民俗的规定是不能满汉通婚,于是他心爱的女子宛若不得已离开了他,这不久后容若便因思念成疾抑郁而死。自古忠孝两难全,容若选择了顺从。他是那般渴望爱情,而命运却如此扑朔迷离。纵观宋朝的女词人易安居士李清照,她和容若细看乍有相似之处。李清照和赵明诚的爱情同样是那么凄凄惨惨戚戚。“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怎教一个销魂了得!但是比起晚年颓废倦怠梳头的李清照,纳兰倒是幸运的。在容若病卧在床之时,还有默默独守空房一生一世的颜氏对他不离不弃的悉心照料。可惜的是那时生命枯竭的容若动弹不得,否则就算是帮颜氏擦一擦眼泪,缕一缕青发,她这辈子也足矣!
  不得不承认,我是偏向颜氏的。她只是个卑微的小妾,从未得到过宠幸,却对纳兰不离不弃。直到她人老珠黄,香消玉损。当纳兰与卢氏赌书泼茶、携官氏漫步云亭之中、对宛若思念成疾时,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女子是怎样个心生荡漾呢?与其说我怜惜颜氏,不如说是我对她的敬佩和赞美。
  如果能穿越到三百年前的岁月,我宁愿自己只是一支伏在案头的红烛。不求与容若同颦共笑,只愿看他题上一首《虞美人》,也会流下知足的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