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为生命保驾护_3000字
生命,那是自然会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而安全则是保证她绚烂的必备品。
——题记
生命是什么?生命是春天河边轻轻摆动的杨柳,生命是夏天火红石榴的绽放,生命是秋天飘飞的枫叶,生命是冬天塞北的瑞雪。生命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生命是火,点燃熄灭之灯;生命是灯,照亮理想之路。生命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是我们永远的财富。
生命,清晰又朦胧;简明又深奥。而生命的美丽则是建立在安全基础的牢固之上。
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帮助我们,陪伴我们。
至今我还记得这样一件鲜血淋淋的事件: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打算去图书馆看书。我途径一个十字路口时,看见一大群人围了在一起,议论纷纷。我怀着好奇心挤到入群中探个究竟。一看,我的心都慌了。只见一辆货车旁安静的躺着一个与我年纪相仿的女生,地上一大片血迹,周围还散落着她的书本和文具。后来我听目击者说,原来是这个女生过马路时没有看红绿灯,而货车司机又是醉驾,车速还很快,才酿成这样的惨剧。她的父母可能还在家中等待她的好成绩;她的老师可能还在期待着上课时她的精彩回答,她的同学们可能还在向往着她那明媚的笑颜……可是这一切,都被那场突来横祸断送掉了。
没有人知道,她那短暂的人生还有着多少希冀与不甘?!她走了,就这样走了。一副副寄托着人们无限痛苦与哀思的花圈在寒风中燃烧。那噼啪作响的,不是辞旧迎新的声声爆竹,却是生命最后的叹息;那盘旋飞舞的,不是欢快喜庆的烟花彩屑,却是生命不忍离去的徘徊与留恋……
她的青春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已凋零,如果不是这场飞来横祸,她或许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民教师,或者一个优秀的记者,或者一个令人赞叹的画家。如果她过马路时能小心一点,如果那名司机不是醉驾,如果那名司机速度能慢些,可能这惨剧就不会发生。而这名女生也会如平常地上学放学、平凡但却平静地生活着。可是,如果忽视任何一个如果,都会酿成血淋淋的事故!大好青春年华,就这样突然消逝了。它,来不及绚丽绽放,却过早地意外凋零!它,是如此宝贵,却又这般脆弱!葬送青春的是什么?!是麻痹大意!是无视安全!
那我们呢?我们不也是常常抱着侥幸的心理闯红灯,无视规则在马路上嬉戏?我们不也是经常不注意安全在雷鸣电闪之时,为了逞英雄,在树下玩耍?我们不也经常在下课时,不听老师的劝阻,在教室里追逐打闹吗?是的,我们这样做了也没有出事,但是万一真的有那一天,幸运女神不在眷顾你,你摔伤了,甚至永远的闭上了眼睛的时候,你想过你的父母会多么伤心吗?你想过你那尚未实现的理想吗,想过你那还未绽放的生命青春吗?
为了我们自己的梦想,我们的青春,安全一定要谨记在心。
生命啊,生命!你让我这般挚爱,却又如此痛惜!一起起震撼人心的事故,一次次发人深醒的哭喊,使我们痛苦,促我们警醒!是啊,谁不珍惜生命,谁不热爱生活。可是,为什么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生命,却又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演绎着如此相同的人生悲剧,重复着如此哀怨的生死别离?当淋漓的鲜血成为心中永远的伤痕,当真诚的眼神化作天边哀怨的流星,当清脆的欢笑成为人世间恒久的别离,当有爱就有家的宁静被无情地剥蚀,你,触目了吗?现实生活中无数次的事故与灾难已经让我们深悟: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青春,没有安全,就没有未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责任!安全,是效率!安全,是秩序!安全,是路边的红绿灯;安全,是需要我们遵守的规则;安全,是家人内心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安全,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目标!一切的活动与生产,都不能以忽略安全为代价。
安全是我们民族的兴起与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及五千年的文化传承的屏障与基石。在安全的前提下,祖国得以进步与发展。
如果没有安全的保障,我们的生命拿什么做保证呢——黯然逝去吗?这等于是为生命里亮了一盏红灯,不再通行无阻,而须时时小心,分分注意。
生命的花只绽开一次,我们要珍爱生命,注意安全。有句格言教导我们:将安全牢牢的记在心中,平安会伴随我们渡过美好的一生。平安两字值千金,古人就曾训示我们: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命之舟,覆于疏忽。古今之言,皆阐明了一个道理:拥有安全,才会拥有平安;拥有平安,才会拥有一生。说安全就是生命,其实一点也不过分,细细品来,生命需平安,平安需安全,不是吗?
我们都知道2008年的汶川那场大地震
8.0级的大地震,毫不留情地吞噬了多少人的生命!有的花,尚未展开,便已凋零;有的花,刚刚绽开,却又迅速合拢,留下无限遗憾;有的花,正在青春年少,散发着无限活力,但却被地震打碎了花瓣……
在同情之余,难道这些生命的凋零,不值得我们引起生命的思考吗?!
虽然是天灾,但,它却用极其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并“完美”地诠释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关系——
安全是生命之花得以绽放的语录。
虽然社会在迅速发展,虽然我们要用知识装点自己的青春,但,我们仍不可小视——
安全是生命之灯得以点亮的星火
要想让青春的花枝在人生的绿意中斑斓,就必须重视安全!重视生命!只有这样,青春的花才不会过早地凋零;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享受到生命存在的美丽。
乳莺斜飞,留下了两排深深的祝福;雨过天晴,凝聚成道道七彩的梦瑶;
鸳鸯成双,弥漫着阵阵甜甜的爱意;蓝天白雪,辉映出片片别样的景致;
落日黄昏,沉淀着无尽迷人的色彩; 莲花舞动,摇曳着许久妩媚的娇姿;
泉水叮咚,奏响了首首生命的乐章; 黎明韵姿,焕发出蓬勃青春的活力;
这样的美丽是生命带给我们的赠礼,可是没有了安全,这一切又只能是白日做梦。
为什么日本一天最多要经历77次地震,平均1天要经历4~5次地震,仍然能做到连续十年GDP增长在10%以上的“日本奇迹”?为什么印度尼西亚拥有125坐活火山仍能从7世纪时就成为重要贸易区?因为他们注重安全教育:
日本每年9月1日开学第一件事就是地震逃生演练,在美国连5岁的小孩子都会使用灭火器,知道在发生火灾是要打911。他们的安全意识让我们震惊,但是又不得不折服。我们有需要从新在开始培养我们的安全意识。
血淋淋的事例就摆在我们眼前:
2002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7.3万起,造成10.9万人死亡,56.2万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3.2亿元。
2005年6月10日中午,广东省某宾馆因电线短路故障发生火灾,共造成31人死亡。
2008年9月20日晚11时许,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其中51人住院治疗。
2010年11月5日下午2时,上海市余姚路胶州路一栋高层公寓起火,58人遇难。
2014年8月4日云南省鲁甸发生6.5级地震,381人死亡。
……
这一个个的事例,让人胆战心惊。
同学们,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但是天灾人祸随时都会降临在我们的身上。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锻炼自己的自我保护能力,学习自我保护的知识,做到未雨绸缪。
是的,我们都向往着梦想的绽放,青春的挥洒;都渴望活出个性,实现人生价值。那么我们一定要遵法守法,时时刻刻不忘“安全”这两个大字。
如果说,生命是一叶在岁月长河中行驶的小舟,是一片在茫茫大海中远航的孤帆。那么,安全就是把握生命的轮盘,就是指引生命的灯塔。生命,不应如鸿毛般飘忽,生命,不应如闪电般短暂。让我们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如履薄冰,防微杜渐,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共同筑起心中永不崩溃的大堤,让安全生产的警钟时刻长鸣!为了安全,今天你竭尽全力了没有?
同学们,当你只身在外时,当你埋头学习时,你可知道,你的父母记挂着你,你的家人期盼着你。为了你和家人的幸福,就请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看,那一只只飘飞的千纸鹤,将带给我们对生命最深切的祝福!听,那一阵阵悠扬的歌声,将伴随着我们在岁月的长河里破浪前行!
让我们一起从现在开始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一起向梦想的彼岸携手前行吧!
后记:生命始于安全,安全铸造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