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雨中感怀_2000字

雨中感怀_2000字

2018-08-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窗外,雨,在滴答滴答的下着,昏暗的路灯下,看见它掉在地上泛起的涟漪,一点,一点,连成一团升腾的雾气。这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天一夜了,缠缠绵绵,轻轻柔柔,将天地笼罩在静谧之中。这滴答的雨声,让我不禁想起江南的雨,小桥,流水,古树,古屋,也这般缠缠绵绵,轻轻柔柔!
  不知连绵的细雨什么时候停的,清晨,踏着潮湿的小路,带着初到江南的兴奋,我走进荡口古镇。鹅湖养育下的荡口清新凉爽,一阵微风过后,树上掉下几滴水,凉飕飕的舒服。走进景区,仓河静静流淌,依河而立的古屋青瓦白墙、顶端屋角飞起、把身影依偎在清澈的河水里,轻吐鹅黄的柳枝随着微风飘拂,将要张开笑脸的桃花含羞低头看着仓河,更有或长、或园的小桥玲珑跨在弯弯曲曲的河水之上,有的桥上还有古朴的亭子供人们歇息、观赏。转过一个弯,一株古老的树静静的站在小桥旁,树冠不大,可是粗粗的树干似乎在说它年轮的悠长。一位胡须花白的老者悠闲地坐在河边台阶上。好安静、惬意!我细细打量这水,这桥,还有那古屋,古树。一群小学生嬉戏着跑过来,沿河游览,我不经意随口说道,怎么这么多水和桥啊?还有这古屋古树?“有水就有桥哦,要不人们怎么出去呢?”一个稚嫩的声音传来,让我这个成年人哑然;真是,这么简单的道理还要问,要不荡口怎么会出现那么多的人杰俊才呢?旁边的老者也转过头微微一笑,轻轻柔柔的说道,鹅湖连着太湖、长江呢!月溪有3000多年的历史,就是丁村都有一千多年了,你说怎么能不是古色古香呢?这水里流着荡口、鹅湖的历史啊。我愕然,转而佩服的冲着老人笑笑。我知道,月溪是镇北的甘露古名,丁村是镇中荡口的古名。但是还不曾想过水和历史有关联。看看老人,望着安静的小桥流水、古屋古树,我想叱咤疆场的辛弃疾一定还留恋与朋友像水一样绵长的情义,满腹经纶的朱熹也一定忘不了鹅湖之会的山水。江南的小桥,流水,古树,古屋,这般缠缠绵绵,轻轻柔柔,真有着不一样的静美!不过,总觉得浸染着历史沧桑的江南水乡,水多桥多只为走出去的答案太简单了。
  雨还在下着,滴滴答答声把我带进同里。沿着汩汩的水流声,我寻找着那小桥,那流水,那古树,那古屋。竟然发现千年的古镇里,古树浓浓的绿荫遮蔽着古屋,而“川”字的小河汩汩流淌,流水之上依然是各种小桥!拱形、圆形、心形、品字形……原来这里小河更多,小桥更多,古屋更是鳞次栉比!来到普安桥,“一泓月色含规影”、“两岸书声接榜歌”的对联,让人仿佛听到古代求学者朗朗的读书声;走到富观桥,那幅惟妙惟肖的"桃花浪里鱼化石"的石雕,让人萌发多么美好的想象。行走在石板路上,仿佛时光倒流,而河中摇曳前行的乌篷船上的现代人还有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让你回归现实;俯视,弯弯曲曲的河水里,投下长长的日光树影,船过之处,水波荡漾,留下两条闪烁迷离的白练;环视,水边、桥上竟有30多个身着各色旗袍的模特一字款款走来!她们娉娉婷婷,轻轻柔柔,沿河,上太平桥、再上吉利桥,又上长庆桥,鱼贯而行,让人恍如梦里。停在桥上的身影和那多彩华美的服饰霎时幻成一道彩虹!经受了漫长岁月风雨侵袭的小桥不只是能让人走出去,它用它坚强的身躯更给人们昭示着:挺立风雨之中,定有美好的生活!我觉得自己终于明白,江南那小桥,那流水,那古树,那古屋,你连着我,我连着你,风雨同行,互相依偎,它们在时光的流逝中,在历史的长河里,缠缠绵绵,轻轻柔柔,才有了这别样的古朴而静谧的美!
  那滴答的雨声又把我送到纯美的古徽州。淅淅沥沥的雨中,途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家乡徽州歙县,想起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话语,一种敬意油然而生;途径黟县名妓赛金花故居,面对曾经繁华而今荒凉的古墙,心中生发出世态炎凉的感慨。江南的雨里真是有说不尽的故事啊。在婺源,来到李坑,我被雨过天晴中的油菜花惊着了:黄灿灿,一片片,一望无边!黄的、红的、白的各种野花含着雨点环绕其下;在天地相接处与一条长长的绿丝带相接;仰望,湛蓝天空,朵朵白云!片刻,大自然手指一动,又画出另一幅杰作:悄悄站在树顶的夕阳,将余晖洒在高高低低的树上和大片的油菜花上,给万物涂上一层薄薄的橘红色;远处,红着脸的山将它们轻轻揽在怀里,慈祥的俯瞰着天地万物。耳边又有啾啾的鸟鸣,潺潺的溪水,不由让人想起“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之句,这真是如古人说的“余霞散成绮”的如诗如画境界!如画的风景里,不时见到一些人,或田间劳作,或在路边摆摊卖特产。他们怡然自得,神情安详,说话是那样轻轻柔柔。带着路旁野花绿草上的雨滴,我傍晚时分走进李坑。还是湿湿的石板路,还是穿村而过的河流,古村落沿河而起,依山而立,那小桥用或窄、或宽的竹木板连接起两岸的人,河水大了响声,多了酣畅恣肆;一棵古老的香樟树沿河耸立,几人围的树干,枝繁叶茂、虬枝苍劲的巨大的树冠,古朴、威严,让人肃然起敬。沿河而上,行走在残破而时代久远的古屋,一种安详静谧充盈心间;沿着泥泞的小路,走到屋后小山,雨刚刚洗过的天地清爽、幽静!头顶繁星闪烁,山下古街道歌声缭绕、霓虹忽明忽暗,迷离自然的流水与小桥、古树与古屋,笼罩在现代文明的氤氲之中。我想,这江南的雨,流水,小桥,古树,古屋,扯不清,分不明,缠缠绵绵,轻轻柔柔,孕育世间精灵,涵盖人间万物,大概是要人们在历史长河中去体味历史精髓,去参透人生意义,它,也想走出一个新天地吧?
  窗外的雨还在缠缠绵绵、轻轻柔柔的下着。滴答的雨声,让我不禁想起江南的雨,小桥,流水,古树,古屋,也这般缠缠绵绵,轻轻柔柔!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