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观察与感悟]这才是真正的潇洒_1200字

[观察与感悟]这才是真正的潇洒_1200字

2018-08-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潇洒,顾名思义,就是举止无拘无束,自然大方的意思。潇洒在我们眼中的定义究竟是什么呢?也许,你会说,潇洒不就是请朋友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出手阔绰,想买什么买什么,看到不爽的人或事把他们一股脑儿丢一边,一走了之吗?其实,这只是表面上的潇洒,看似挥金如土,把不想看到的事情抛到九霄云外根本不算什么潇洒,真正的潇洒并非如此,且看:

  只因他狂傲不羁,只因他豪放随性,他嗜酒如命的把柄被奸佞小人抓住,并在唐玄宗面前进了他的谗言,于是,一纸圣旨,罢黜了他的官职,将他流放至夜郎,那时,他已经五十多岁,但是,他心中的豪情壮志仍旧没有减少半分,他对那一官半职满不在乎,只是笑笑,便洒然的向着夜郎而去。

  历史交替,时光流逝,转眼间,已是北宋年代。淡雅清浅的江南,出了许多诗情画意的才子。他一生为官,清正廉洁,严肃中不失幽默,豪情中不失伤感。他有情却不多情,他曾为悼念亡妻,写下了令人潸然泪下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纵然他们阴阳两隔,他也仍旧思念着她,在每个月光如水的夜晚,她的身影悄悄出现在他的梦中,为他抚平眼角的忧伤。

  弹指一挥间,到了南宋末年。那是个烽烟四起,战火不熄的年代,朝廷的腐败无能使得敌军斗志昂扬,所向披靡。他看着山河破碎风飘絮的情景,看着颠沛流离,居无住所的黎明百姓,他哀叹一声,这声哀叹述说着他无尽的悲伤。

  出手阔绰并不是潇洒,一走了之并不是潇洒,肆意挥霍并不是潇洒,那么潇洒是什么?潇洒就是看破红尘,自信从容,潇洒就是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潇洒就是赤胆忠心,爱家爱国,潇洒就是不为世俗的利益所诱惑,不为小人的流言蜚语所困扰,不为敌人的威逼利诱所恐吓;即使没有得到预期的目标,也依旧相信希望的存在,即使受到了别人的轻视,也依旧傲气凛然,这才是真正的潇洒!

  盛唐,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一个繁荣和谐的年代,当那身穿白衣的少年仗剑走天涯,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天南海北后,他来到了长安——那繁华的帝都。爱才的唐玄宗看上了他大气豪放的诗风,把他召入宫中,任命他为翰林学士。他浪漫奔放,华丽大气的诗篇惊艳了无数人,也赢得了帝王的赏识。

  在这期间,他仍然以诗为伴,酒水作友,笑看红尘,过着清苦却惬意的生活。他酒后诗兴大发,挥毫写下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来还复来”的诗句,即使被流放了,依然相信着自己存在的价值,依然盼望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的看破红尘是真正的潇洒。

  后来,他被贬到了南方,可是他并不难过,也不怨天尤人,而是打开一扇窗,换一个角度,去看这个世间,品尝着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荔枝与东坡肉成了他眼中最美味的食物,东坡肉也因他的盛名流传至今。苏轼的淡泊名利是真正的潇洒。

  景炎三年(1278年)十一月,他战败被俘,关入不见天日的大牢中,当元军威逼利诱让他投降时,他淡定自若,元军给的利益他一概不愿看一眼。野蛮的元军又对他施以酷刑,他仍旧宁死不屈。元军无奈,只好将他继续投入大牢,他忍着身上的疼痛,在那种无助的情况下,写出了千古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就是后来被人口口相传的爱国诗篇《过零丁洋》。写下《过零丁洋》后,他从容赴死,以身殉国,用自己的一生忠贞的证明了他的心永远都是在大宋这边的。文天祥的碧血丹心是真正的潇洒。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