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书笔记 > 《穆斯林的葬礼》读书笔记_600字

《穆斯林的葬礼》读书笔记_600字

2018-08-17 来源:作文网整理

  我用九天时间读完了《穆斯林的葬礼》在读完后的第三天我就记不清作者的名字,还得专门查了一次:霍达,对,是霍达。
  《穆斯林的葬礼》背景置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至20世纪六七十年代,特殊的历史时期,奇特的经历,不平凡的人世生活。
  韩子奇、韩太太(梁君壁)、梁冰玉、韩新月、韩天星、楚雁潮……几个不同身世背景的人联系在一起。
  韩子奇,一生跌宕起伏,从孤儿到学徒,再到响彻北平的“玉王”称号冠之首。随后的战争摧毁了宁静祥和的生活,也使韩子奇一生发生了重大转折。乱伦婚姻使他得到一个聪明乖巧的女儿,也使他矮了韩太太一截。由此,韩太太成为“博雅”宅内真正的主宰,压抑着韩子奇、韩天星、韩新月……
  一部书的字里行间压抑气氛外溢,新月考大学、天星娶亲、新月恋爱……一系列事件都在韩太太的操控影响下,韩子奇一次次的出击,一次次的妥协,无人能去撼动韩太太的威严,她已不是当年那懂事、善解人意、温柔的壁儿了。
  楚雁潮,一个父亲身份不明而在那特殊年代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才华青年,与韩新月在理想上产生了共鸣,相互走近,燃出爱情的火花,无奈造化弄人,疾病使他们生死相分。
  文章以梁冰玉的海外归来,望着“博雅”老宅而徘徊不知进退何好开始,又以墓地黄昏楚雁潮在新月坟前一曲小提琴《梁祝》,梁冰玉伫立听琴结尾。一个丧女,一个失去恋人,悲凉。
  一部书反映出作者因生活在特殊的年代,有着特殊的经历而显现的特殊心理感情。后面几篇文章《红尘》《沉浮》亦有此表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