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叙事作文 > 生命因拒绝而高贵_1500字

生命因拒绝而高贵_1500字

2018-08-1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梅花拒绝了春天的舒适,才赢得了傲雪的美誉;珍珠拒绝了生活的安逸,才创造出夺目的光彩;人生中“拒绝”无时不在,生命因拒绝而高贵。
  他,自费留学美国;为了学业与生计,他不得不在工地上当搬运工。一天,他领工资回来,发现装钱的信封里竟多出了200美元。第二天早上,他提前来到工地。老板办公室门开着,可老板不在。他见老板手机在桌上,就写了张字条,告知事情经过,然后将手机压住字条和钞票。下班了,老板突然叫住了他,一脸笑容地说:“以后,你就做监工员吧,工资是你现在的三倍。”他很吃惊。原来,老板故意给每个员工多发了200美元;这么多工人,就他一个把钱退了回来。他通过了老板的“考试”。出人意料的是,他却拒绝了对方:我的人格是不容你如此检验的,在这里,我只出卖劳动,决不出卖尊严。
  他,就是马开廉,现任加拿大华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被加拿大政府授予杰出华商奖。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多少人来往辛苦奔波,除了名,利就是其最基本的人生支点。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没有违法犯罪,没有强取豪夺,无关奇耻大辱,无关名节之虑,对于送上门的“利”,取之又何妨?可是,人心就是一杆秤,就是一碗水,各人自有度量。“心比天高”的人容不得它有丝毫倾斜,容不得它有些许搀杂。
  入世为官是陶潜的初衷,为了“不为五斗米折腰”,他拒绝了官场的逢迎送往,获得了他理想中的心灵家园;庄周身居陋巷,一生贫困,可情愿“曳尾于涂中”,坚守那轮心中的明月,在拒绝楚王的高官厚禄中,他获得了人格的独立,精神的自由;而今,囊中羞涩的马开廉,为了“错误的命题”,拒绝了老板的重用提拔,他获得了个性的张扬,尊严的大义。拒绝,让他们在失去“利”中得到了回报,生命因此而高贵、辉煌。
  2004年杜丽雅典夺冠,有多家知名企业请她做广告代言人,她都婉言谢绝了。南方有家公司甚至声称,只要她到该公司走一遭,就送她一套高级别墅,可杜丽笑着说,“我又不在那儿住,要他们的别墅做什么?”在并不伤大名的“利”的拒绝中,我们从她的眼神中看到了圣洁的灵魂。
  2009年湖北“最牛满分作文”作者周海洋,凭一首古体长诗《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一些本科院校向他敞开大门,但总分只有371分的他,尽管自己非常愿意去读大学,还是决定放弃各大高校向他伸出的“橄榄枝”,明年再战高考,“不能凭一篇作文就录取我,改变命运的还是自己。”对于一个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毕业于职业高中的“90后”,在天上掉下来的“利”的面前,能有这样的舍弃与拒绝,委实不易,它是需要勇气与胆略的,更考验一个人的心志。
  一个饿得摇摇晃晃的饥民尚且不肯接受“嗟来之食”,何况生存并不窘迫的我们?不能拒绝,不学会拒绝,不懂得拒绝,令拜金思想滋生,消极颓废暗长;能够拒绝,是高贵的表现,它可以馈你一颗高昂的头颅;学会拒绝,就如同你心中升起朗朗的太阳,帮你照明旅途的昏暗;懂得拒绝,你才会拥有“息阴无恶木,饮水必清源”的高洁情怀。
  纷繁的尘世,欲望的物化,冲击着商品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一些人,“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成了各种“欲望”的牺牲品;一些事,成了尊严与名利的博弈,当你得到那些名利时,你的尊严已被踩在那个给你名利人的脚下。失去了尊严,也就丧失了人格,无论他有多么富足的生活,显赫的职位,但是,他在精神上是低人一等的,让人鄙视。相反,一个勇于拒绝的人,可以保持一个纯真的自我,成就一个高贵的自我,不会是诱惑的俘虏、名利的囚徒,即使他的生活多么的普通,工作多么的平凡,但是他内心是健全的,完美的,高贵的。
  生命因拒绝而高贵,人格因拒绝而纯真健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拒绝。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