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蔡伦》读后感_900字

《蔡伦》读后感_900字

2018-08-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现代社会,纸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纸的发明者也是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蔡伦。但有谁会想到蔡伦的身前身后,有几多风雨,几多辛酸……
  蔡伦出生在湖南省耒阳县的一个贫苦家庭,自小就家境贫寒,全家常常为衣食发愁。在他十三岁那年皇宫里的人来征选宦官。就这样,蔡伦被人送入宫中,开始了悲剧性的一生。
  众所周知,在我国封建社会,宦官是一个特殊阶层。宦官在皇室内廷服务,要伺候皇帝、皇后、皇帝的嫔妃以及其他皇室成员的饮食起居。要进内廷,必须受宫刑。因此宦官虽接近皇室,生活优越,并且其中不乏握有大权的人,却仍为世人所不齿,称宦官为“宦竖”。蔡伦虽没有留下描绘自己痛苦心态的文字,但从《后汉书·蔡伦传》我们可以隐约揣摩到他的内心同样很痛苦。
  伴君如伴虎,作为封建帝王的近侍,蔡伦处于统治阶级内部斗争的政治漩涡中心。他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这注定了他仕途的悲剧。
  永元元年,蔡伦被提升为“中常侍”,这是汉朝宦官中的高级职务,负责传达皇帝诏令及管理文书,很有权力。此时蔡伦已是参与军国大事决策的人物了。
  蔡伦很有才华学识,做事认真严谨而且可靠,指陈政事得失却很耿直,因此屡次惹得皇帝生气。
  在东汉时期,宦官政治活动的特点是它和外戚的斗争。这是其他皇朝所没有的,是东汉历史的具体条件所决定的。蔡伦生活的年代,正是东汉王朝宦官与外戚第一、二次较量的时候。处在他的位置,要想生活下去并不容易,在宫廷斗争的漩涡中想要洁身自好更是不太可能的,最后蔡伦以自杀来结束自己悲剧性的一生。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他的悲剧可以说是必然的。后人为此惋惜不已。
  身在宫廷,使蔡伦得以了解汉帝国在科学、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对这些成就的了解,更使他深感必须冲破书写的困境。因此,蔡伦从民间总结了制作雏形纸的零散经验,加上自己创造性的劳动,发明了一整套系统的、具有重大生产和实用价值的造纸技术,为纸的推广使用奠定了基础。蔡伦利用自己的地位,借助汉王朝中央集权的力量,使纸张得以在全国推广。就这样,蔡伦终于以自己的才智,为冲破书写的困境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蔡伦一生坎坷,却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为我们中华民族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如今的生活无忧无虑,难到不应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吗?
  我的梦,中国梦,让我们一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