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8上海高考范文一:东南风起_750字

2018上海高考范文一:东南风起_750字

2018-08-08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一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于一方矣,非主不依。乐躬耕于南亩兮,吾爱吾庐,聊寄傲于琴书兮,以待天时。”青年一曲歌罢,遥望山路来处,似在沉思。
  他仿佛在等谁,仿佛谁也不会来。
  能征一国者,伏处茅庐,待天时,候明主。
  他自比管仲、乐毅,自是不能埋没满腔才华。凤需栖梧,我需明主,更何况,天下也需要他。不论他怎么想,他都是被时代需要的。
  孔明掩上草庐莲卷,和衣卧下了。
  二
  久仰卧龙大名,他探访三次。
  上一次,彤云密布,他顶风冒雪,未曾想又扑了空。
  如今已是春光明媚,山中万物复苏。
  可是山外的世界,都是一片刀光剑影,不曾有片刻停歇。
  他想要复兴汉室,或说是渴望权力与威严。山河变色,他需要卧龙助他一臂之力。
  卧龙之才,倚玄德方可示于天下。
  山路蜿蜒,他第三次站在草庐前,心中一片忐忑。
  他怕如前番,求而不得。如今天下大乱,冬去春来,他等得起,江山却等不起。
  童子说先生睡下了。他松了一口气,当下便恭敬行礼以待孔明醒来。
  刘备不知自己等了多久,天光黯淡之时,方听得堂中孔明吟诗,“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
  “先生。”刘备再次行礼。四目交汇,一边是一统天下之之,一边是经天纬地之才。电光火石间,已有了最深的契合。
  三
  孔明出山,有龙骧虎视,囊括四海之志。赏罚分明,众人皆畏而爱之。
  孔明才得其用,有功于社稷,便也名垂青史,流芳百世,不负一世英才。
  刘备善用其才,择人而任势,便也与众想得,三分天下,留下千古贤名。
  孔明将适东吴,刘备送行。
  “先生……”刘备方欲启口,孔明早已了然他的顾虑——只怕是孔明有闪失之患。
  只念明主知遇之恩,乱世之中,予他运筹帷幄、立功建德之良机,名实相生之美誉,孔明定当鞠躬尽瘁,披肝沥胆以报之。
  今日不过是深入东吴周旋于群儒之间而已矣。
  孔明笑言:“只待东风起,亮必归矣。”
  国需治世之才,贤倚圣明之主,英雄彼此成全,大业渐成。
  上海一考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