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小学六年级语文想象作文基本写作指导

小学六年级语文想象作文基本写作指导

2018-08-08 来源:网络资源

  虽然想象作文分为童话、寓言和幻想作文三类,它们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但三类作文都有共同的规律,只要我们在写法上能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就一定可以写好想象作文。
  首先,下笔作文前要认真思考作文的目的。
  即我们通过想象作文要表达的意思。其实,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作文,下笔前都应该为自己的文章确立一个明确的目的,这就是老师常说的文章的立意。立意明确了,作文就有了方向。如前面所讲的《我发明的多频彩电》,小作者的目的是为了向家人提供方便,让家人的生活更开心。《多功能电子床》的作文目的是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方便。这,就是立意。
  其次,要综合加工已有的丰富表象。
  想象作文为同学们所喜爱,那是因为它可以让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但想象不能天马行空,它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脑海里都存在着很多现实的表象,然后通过综合加工而成。
  1、想象不是胡思乱想,要凭借作者提供的丰富表象。
  如《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样子是猴子,性格是人,作者把猴子的形象和人的性格放在了一起综合加工。很多同学们爱看的动画片中的外星人形象不管怎么怪,它也是由人的样子转变来的,只是眼镜也许会大一点,脑袋也许由人的圆形变成了三角形,手臂多出了一条等等,这些都跟人原来的表象是分不开的。
  2、要对表象进行加工与综合。
  表象提出来了还需要进行加工,加工的过程就是想象力的培养。把表象加工可以有三种途径:(1)粘合。把两种不同的表象综合成一种。如在《时间洞》中,时间本来是不能借的,但作者把它当成了人间的物品,可以有借有还,两者粘和起来了。《多功能电子床》中的电子床是作者把现代的床、电脑、轮椅三者的特点粘合起来了,就形成了多功能电子床的形象。(2)夸张。在已有表象的基础上夸大它的功能或缩小,就有了很有意思的新生事物。如我们知道的一般的床的功能只是休息,不能变成别的样子,但小作者把它变了,变成了具有多种功能的电子床。(3)拟人。把事物或动物或植物或静物当人来看待,赋予人的语言,赋予人的性格。如《蚂蚁兄弟》中小作者把蚂蚁拟化成了会说话,会着急,心理也会不服气的具有人的情感的形象。《时间洞》中作者把时间变成了人,写成了具有人的形象的时间公主。这些,都是拟人后带来的良好效果,它让文章变得更加有趣。
  再次,要敢于突破习惯的思维定势。
  怎样才能算突破?就是能做到一反习惯性的思维的思考方式。如 “人比动物聪明”,我们可以想象动物比人聪明带来的故事;“人的手有五个手指”,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有六个手指,多出来那个有什么功能呢?“水由高处向低处流”为什么不能想象一下水如果向高处流,高山上一片水洼,低处干枯开裂,那又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总之,要想写好想象作文,应该勇敢创新,敢于突破思维定势,才能写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