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议论散文 > 深厚文化底蕴下的中国范儿_1000字

深厚文化底蕴下的中国范儿_1000字

2018-08-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范儿”此意何解?用古文来论述即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用现代潮流的话儿讲便是“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透”,用西方的话来阐述便是“你须贡献你挚情的爱,学习怎样用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当然,范儿也不全是神坛上的他们,他是一种深厚文化下的一种特质,一种潇洒的风流,给人们带来如坐春风的惬意、恩德感悟下心灵的慰籍
  我们所说的范儿并不是一种低俗的、观众都热衷,甚至风靡一时、热火朝天的事或人,他必须能给你带来一定影响,并且其本身就是具备价值。中国的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他几乎是一瞬间风靡中国的,但其中内容的质量实在很难恭维,占据流量的几乎不是在开了滤镜下的一张较好容颜的男女,看着这些重复、低俗的内容,我们一刷就是一整天,——社交媒体让我们草率的将时间和精力碎片化,并且对我们的人生目标无足轻重。全民热爱的范儿不应该是浮于表面的,而是振聋发聩的、来自灵魂震颤一种代表和象征。他也应该是佛说的“当头棒喝”以及“醍醐灌顶”。
  自古及今,中国从来不缺少范儿,但它的诞生无往不是以深厚文化底薪为基础的。中国有两个半全人——孔子和王阳明,剩下的半个是曾国潘——是毛泽东和蒋介石共同的偶像。《中庸》写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君子之为人处世之道何不是一种范儿;王阳明在龙场悟道时曾说:人须在事上磨练做功夫乃有益。若只好静,遇事便乱,终无长进。于困难磨练提升自身能力何尝不是一种范儿;“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品格不会坏到哪去;一个品格好的人,一生的运气不会差到哪去。”曾国藩说,这何尝不是给当今浮躁的社会带来心灵停歇的港湾,于“读书无用论”做一番较量何不是一种范儿。他们何尝不是深厚文化底蕴下的中国范儿?他们志于学,立其身,以恩德教化万民,说六经皆为其注脚也不为过。
  深厚文化底蕴下的中国范儿也不全是我们所熟知的人,它是一种精神气质,其意志影响着后代无数人。齐国有舍命记史的太史竹简,晋国有坚持正义的董狐之笔,在秦朝有为民除害的张良之椎,在汉朝有赤胆忠心的苏武气节。人们常说:帝王将相的权力只能影响一百年,而有节之士其名声流芳百世,被后人当做模范标杆,这不正应了那一句话吗?——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古人的光辉将照耀着我坚定走下去。
  身处于深厚文化底蕴下的中国范儿的照耀下,我们更应该从祖辈的手中接过文化所诞生的文明的果实,接过那百姓口口相传的手艺,接过那汗牛充栋、浩瀚如烟的典籍,于今世中始终保持正心,感恩先人带来的恩泽与教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