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作文 > 岂能独善其身_800字

岂能独善其身_800字

2018-08-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屈原曾在《渔夫》中写道:“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这与中国儒家思想中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乃是大同小异。这点被许多学者奉为为人处世的法则,然而这真的是对的么?
  达则兼济天下,一展心中凌云壮志固然无错,然而穷时又怎能偏安一隅,独善其身?如改朝换代之时无数平日里微言大义的官员不见了踪影,反而是那些草莽建不世之奇功。虽只是为了一己之私,但客观上也使得百姓摆脱战乱,得以安身立命。而无数所谓仁人志士信奉独善其身,置国家危亡与万民困苦于不顾,苟全性命于乱世。而到了天下太平之时,则又重归朝堂,再言忠义。如钱谦益,明末烽火四起,清军兵临城下之际暂不谈上阵杀敌,其妻柳如是劝其一同投河殉国,他却以一句“水太冷”为由独善其身。明亡后又任清朝高官,好不自在。而中华几千年历史上又有多少像他这样于危亡之际独善其身的人,使无数忠义之士与无辜民众白白死于战火之中。
  所幸的是,泱泱中华民族也有着许多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义士放弃了所谓独善其身,以堂堂七尺血肉之躯扞卫着国家与民族的尊严。如于诠,在晋军大军压境之际只凭百骑纵马扬鞭而出,并大呼:“人生在世,得死于战场,幸耳!”如夏完淳,未及弱冠便组织兵马抗击清军,被俘之后痛骂降将洪承畴,在刑场留下一首流传千古的《别云间》后英勇就义。如谭嗣同,甘愿作为变法流血的第一人,只为能复兴我中华民族。如顾炎武,心系天下,发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呼声。如林则徐,在个人安危与国家兴衰之间选择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更有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纵然身处困境,也毅然以保家卫国为己任!他们这种精神又岂是独善其身可与之比量?于是这种精神得以在五千年的历史中不断沉淀,最终成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兴衰随云去,聚散又匆匆。当我们煮一壶浊酒,笑谈多少古今事时,也许只会记得那些名留青史的忠肝义胆之士,至于那些选择独善其身的人,恐怕早已随时光的流逝,散落在尘埃之中了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