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半命题作文 > 2018年齐齐哈尔中考半命题作文范文:细品麦香

2018年齐齐哈尔中考半命题作文范文:细品麦香

2018-07-24 来源:作文网整理

  又是一年盛夏,夏夜燥热难安,品一口故乡的麦茶,清甜解暑。麦茶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麦香,那是故乡麦子的气息,那是故乡农人的气息。
  儿时生活在故乡,麦田便是我的乐园。风吹麦浪,麦香四溢,细细品味,那清香中含着淡然,这是麦香,也是种麦人的香气。
  我本以为所有的植物都有自己的花朵,而麦子那么香,麦香必定迷人美丽。兴冲冲地戴上黄金的斗笠,手中拎着一个放大镜,溜进香飘四溢的麦田。穿梭于麦子中,一手扶起麦秆,慢慢捧起麦穗儿,一手拿着放大镜自下而上斟察着,毫无收获。趴在地上,嗅着泥土芬香,细品这片成长麦田的土地的气息,厚实纯净的味道。
  麦子扎得小手生疼,趴在地上的我渴望找到无意洒落的麦香,却一无所获。只得沮丧着回家,耸拉着小脑袋。
  奶奶见我郁闷,端来一杯麦茶。小嘴抿一口,真香真甜,便大口喝下。“麦子的花在结穗后便落下,它太小了,平日里没人注意”“那为什么麦子不把花开得大些,美一些呢?”“那样营养被花吸收,麦子长不大哩。”奶奶意味深长地说着,而我眺望麦田,仔细品味奶奶的话语。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却又不尽明白。
  丰收之际,农人们在溢着丰收喜悦的麦田中收割。结穗的金麦压弯了腰,农人们也弯腰收割。金黄的阳光金黄的麦田,以及顶顶金黄的斗笠,构成一幅乡村丰年收割图。在一旁的我拿着壶麦茶解渴,细品麦茶的恬淡香气,心下轰然-麦花为了能有丰收时的饱满果实,放弃了自己本可以追求的美丽,麦子为了能有丰硕的果实,不惜弯下了腰。而在麦田中忙碌的故乡人,为了丰收为了生计也不畏酷暑艰辛地劳作。他们在麦田中生活大半辈子,不识几个大字,都散发着麦子的清香,有着金麦的风格。农人们如麦花,小而低调,虽然香却不炫耀,故乡人如麦秆,愿意为了成功而艰辛承担。
  他们深知言论的花儿越大,行为的果实越小,因此他们沉稳低调谦虚,敢于面对与承担一切。细品麦香,这是麦子的清香,也是故乡人的馨香。
  而如今,当水泥土取代金麦田。当金钱替代金麦,农人们走进城,在饭馆里谈论着小赚头,炫耀着业绩,在店铺口张灯结彩一改往日低调的风范,想必他们忘却了曾经的麦田,忘却了悠悠的麦香,忘却了麦子的真谛。
  在夏夜,捧一杯麦茶,在月下,扎着麻花辫如同小麦穗在风中摇晃掀起阵阵麦香。只希望在今夜的梦中,能寻觅到往日的人们,将麦花飘香入他们的梦乡,在梦里细品麦香的精神风格,重拾那片曾经的金麦田。
  细品麦香,静待花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