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18年辽宁沈阳中考二选一作文题目解析点评

2018年辽宁沈阳中考二选一作文题目解析点评

2018-07-23 来源:作文网整理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在形式上,秉承了近些年的命题方式: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组合。一个是命题作文《惊喜》,一个是以“你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生活”为核心内容的材料。两个题目都十分贴近学生实际,有利于考生思想的表达,情感的抒发,充分体现了“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的命题原则。不同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体验,选择熟悉的素材,表达真情实感,彰显自我个性。
  《惊喜》题目越短,限制越少,学生发挥空间越大。“惊”是叙事的着眼点,考生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令自己感到“惊奇”“惊讶”“惊叹”的事情,所以可以有一个很宽泛而又丰富的选材。“喜”是文章的立意点,“惊”之后的收获就是“喜”,审题和切入基本没有什么难度,都能有话可说。选择新颖的角度或是挖掘深层的意蕴,表达真情实感,应该是优秀作文的亮点所在。如果考生想要毫不费力就将准备好的素材套用其中,是有风险的。
  材料作文中,考生可以赋予“姿态”更多精神的内涵,“生命的勃发是一种姿态”、“拼搏、谦逊、坚毅、沉默、改变……都是一种姿态”,每一种姿态都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记叙文、议论文皆可入题,考生可以关注生命历程,精神成长,人生启迪。这也提醒我们教师和家长朋友要树立大语文教育观,语文的外延就是生活的外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
  总之,两个题目,充分体现了命题组目中有人,尊重学生,稳中求新的特点,也希望考生能够平中见奇、静水流深,写出好的文章。最后也祝愿广大考生旗开得胜,再接再厉,以最佳的“姿态”,还每一个爱你的人以“惊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