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18年广东深圳中考半命题作文题目解析点评

2018年广东深圳中考半命题作文题目解析点评

2018-07-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8年广东深圳中考半命题作文题目解析点评

  【审题】
  首先抓住重点词语“我”、“深圳”、“细节”,从这三个词语可以得出以下信息:要联系自己和深圳进行写作,可以写自己身边的一些小事,反映出深圳和自己的一些变化,这个变化可以是成长也可以是感悟。此外,要注意,“细节”要求一定是小的事情或者事物,最好是以小见大。半命题作文要求先补充题目,在填写的词语方面,可以是抽象的,例如“成长”、“感动”等等,一定要积极正面的。也可以是具体的,例如某个具有代表性的地点,如“梧桐山”、“较场尾”等等,还可以是深圳的代表性的草木,如“凤凰树”、“勒杜鹃”、“木棉树”等等,这些事物记录着你和深圳的足迹,联系着你们的情感,有你和深圳的羁绊。
  【立意】
  中考作文的立意首要要求是积极正面,其实如果能够做到立意高远就更好了。情感上面,一定是能够反映出自己的成长,反映出自己对于深圳的特殊情感,不可以仅关注自身。
  【选材】
  一般来说,选材的基本上要求是符合中心主旨,其次是典型,然后是新颖最好。想要做到新颖,可以从小的事物着手,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平时在生活中多多关注自己身边的小事,从小事中间获得感悟,从小事中思考深圳。例如身边的垃圾分类问题,小区的花园环境变化,身边的地铁交通变化等等,从这些小事中可以反映出深圳和自己的一路的变化,自己的思想的变化以及对深圳情感的变化。此外,还可以从一些反面的事件中获得正面的理解感悟,例如台风天气深圳人民显示出的团结友爱。
  2018年深圳中考作文题目:《我和深圳________的细节》,从出题的角度考虑,这一考题是希望考生能够感受深圳的文化和特征,发现深圳的发展变化。但要注意,审题过程中考生可能会出现误区,仅仅去思考深圳,也就是城市的问题,导致自己无话可说。其实这一命题同样要求考生的作文必须贴近生活。感受城市的过程,一定要贴合自己的成长和成长的感悟。从这一角度来看,今年的作文考题仍然是重在考察学生观察生活、关注自我成长的意识以及思辨能力。但同时,这一考题也在对考生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考生关注城市、关注社会。
  今年深圳作文考题仍然在命题中直接要求学生以第一人称“我”来进行叙述,这一点会让考生感到熟悉与亲切,也能够“有话可说”。考生可以写自己成长当中的故事,而在这个成长故事的叙述中可以体现深圳这个城市的属性和特征;或以时间为轴,按照时间线去写自己的成长,在个人成长里面也有这个城市的成长与变化;或写深圳这个城市生活中的某些场景,来体现深圳的人文气息和城市文化。
  总体来看,2018年深圳中考作文考题仍然在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和导向作用。在日后的备考中,考生仍然要加强对材料含意的挖掘,学会审题、审材料,使自己的作文中的写作材料紧贴成长历程的多个方面。同时注意,不仅需要思考作文命题的考查内容与个人成长的联系,也要思考命题社会生活实践的联系。考生更要学会从微观的生活日常片段、个人成长和感受,回归到城市发展建设,以及社会历史变迁等。
  在平时的写作练习中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如写提纲,详细列出素材要点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