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小说描写人物和事件有哪些手法桥段?

小说描写人物和事件有哪些手法桥段?

2018-07-13 来源:作文网整理

  写小说对你地文学修养跟自身地思维要求都挺高地,开始可以试着写短一点地,因为越长情节越复杂,而且人物地关系也越混乱,开始就写长篇肯定写不好。像红楼梦,里面地情节曲折,文辞优美,而且就是人物关系都复杂地头疼!看一遍就理清人物就有点困难。就这样先试着写短篇小说吧。就像如鲁迅就有很非常多短篇小说啊,也有较强故事情节,但不是很非常复杂。这样可以锻炼你地思维,提高想象力。写写以后就会感觉自己本人写地比较顺了。


  创作方法:

  有这类的书籍,讲具体的人物描写,情节安排,但是,这种书是高级教材,没有一定的水准看不懂。

  动作表情、人物描写,都是写小说中最最基础的部分,就好像写字的时候认识横竖撇捺一样,只能自己摸索。自己做摘抄吧。


  一、与明星大结合

  在小说中人物太多不好控制,尤其对于我这种记性平平的人,但人物少也要注意,注意为他们所设定的性格要贯彻到底(当然不是说性格固定不变,而是说骨子里的特质要有个连贯性、稳定性)。

  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有时可能写到兴起就忘了人物的原形,我就曾看过一部电影,当中男主角演的前部分跟往后剧情判若两人,而且是“无厘头”(莫明)的变,看得我也——“无厘头”!

  我个人会用一种方法,就是先把一些合用而又令我印象深刻的人套用在小说人物身上,我往往会用明星,因为明星的形象鲜明,不用故意去记都有深刻的印象,当然也会用上其他人,包括朋友或我讨厌的人。

  举个实例,比如我设置的女主角是貌美而又机灵的女生,我可能会选用张柏芝,这样我就有了明确的定位,当然在过程中我会加入其它元素,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二、建立超级词库

  首先声明,有些人确不需要这样做,但对我来说,一个有条理的词库是很有帮助的。

  第一步我会先做收集工作,比如在书上或网上,看到别人写得好又觉得有机会用到我写作上的词语就马上记录下来,然后用软件把它们做个归类,比方说,形容眼眸的、形容动作的、形容凶恶的.........我都一个一个的收集起来,到用的时候就像在仓库提货一样套用上去,同时我也会收集成语、俚语等。

  在收集的环节上,乘车正是个好时候,我通常会在看书的同时手持萤光笔,一遇上合适的就打标记,就像不断吸收养份一样。

  看的书除了小说外,也可看看别的,比如旅游书,会出现很多用来形容地形山势的词汇,这一切都有机会大派用场。


  三、保持适当心情

  如果我想写的是一本(或其中一些环节)悲凉的书,那么我会保持自己的感性,例如我会放一些较为伤感的情歌,或看一些悲剧,反之,如果要写开心的,我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心情开朗,说不定会先吃一顿大餐再回来写。


  在我而言,要在我心情欠佳的状态下去写轻松幽默的环节是不太可能的,字里行间总会出卖我!

  我也会选择夜间写作,特别是下着雨的夏夜,我觉得特别有诗意,倍觉浪漫。当然每个人的感觉不同,只需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了。


  四、睡前胡思乱想

  在我写第一本小说的时候就最常用这方法,我睡觉都不本份,总喜欢胡思乱想的,在我脑海中会出现一个舞台,小说的每段剧情就在这儿上演。

  该晚脑海里的剧情就是第二天要写的内容,脑里一集一集的播放着,跟播放电视剧相仿,我想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比较集中,我可以不用像平时要兼顾其它事情(如一边打字一边去想),而是在漆黑一片、寂静一片的气氛下构想,这种感觉很好,我一方面是导演,另一方面是观众,人物的形象完全突现,非常深刻。

  对!换言之日又写、夜亦“写”,我不知道我的写作速度算慢还算快,我写过两本十万字的小说,各用了四天时间。


  五、不耻下问

  读过我的小说的人必然成为我追访的对象(若有机会的情况下),给我问得细致,烦死他们了,哈哈。

  因为小说里的每段剧情,人物形象或说话时的神情,只有自己最清楚,但有时也自以为清楚,别人看了是怎样的呢?能想像得出当中的气氛情况吗?最忠肯的还是要问人,而且问的不是一个,越多越好。

  我还会问对方认为哪个桥段最感人、最精彩、最凄凉、最吸引等等。

  有时过份投入就容易跌入闭门造车的陷井,通过虚心的请教,我想这一切对日后的写作必带来好处。

  不要生搬硬套。

  另外

  关于中外小说人物描写比较与鉴赏

  中西古典小说在人物描写方法上有明显的差异

  主要表现在:

  中国古典小说注意写人物细节的动态过程和动作特征。这种动态的细节叙述使得中国古典小说能够“极省俭”地画出人物最有特征的神韵。因为要从动态和动作中提炼写人细节,中国古典小说中人物的心理描写相对西方小说来说确实少了许多,但中国古典小说在描写人物复杂、微妙的心理时,也是结合着动态性和动作化的写人细节来进行。

  西方小说,特别是西方19世纪下半叶以后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则多从人物的心理、意识中选取、提炼人物的情感细节,形成与中国古典小说区别明显的写人物深层意识和深层心理动机的艺术特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