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嘶——”我连忙把划伤的手指握在拳头里,站起来看向门口。
没有人看见我的手受伤了,地上没有血渍,我转身离开,苦笑着,我是故意的啊,这么明显你们看不出来吗,我瞪大双眼看着手上的伤口,流出来的全部是沙子和泥土。
“悦儿!”身穿黑披肩的父亲大人风尘仆仆归来,他总是这样,我记得,他是我的父亲,是这座宅子的主人,我是他们的小姐,我现在都得这样提醒自己了,我的记忆越来越糟糕了。
“老爷,小姐刚刚打碎了花瓶。”女仆们都跪下来,我看见她们的手都颤抖着。
“悦儿……”父亲抱着我,像重获的瑰宝一般,我在他怀里笑靥如花。
父亲大人,你是爱我的,一定是的,对吧。
九岁那年我大病一场,睡了好久,久到我以为我就要离开父亲了,我坠入深渊苦苦挣扎,听不见摸不着。
后来我被锁在小房间里,父亲大人终于愿意见我了,还带了同排医药院里的白发伯伯来看我,我笑着指着白发伯伯:“父亲大人,这是大翁翁,我和白哥哥经常去爬树……的大翁……呜呜呜……”,白发伯伯一直微微笑着,头一回他没怪我又乱喊他外号,只是他眼色凄迷。父亲大人却抱着我哭了,说对不起,一股儿冲动,我也哭了,喊了好久的父亲。
我有先天性的心脏病,母亲大人也是因为这样去世的,我也晕过去过,醒来一切如初,也曾一觉醒来一切如愿,我是幸运的。我小心翼翼的呆在父亲身边,他就带我出去和小伙伴玩,带我去游乐场,白深哥哥说:“小悦要赶快好起来,我们去游大江南北!”“就我们吗?”“嗯!”“好,拉钩……”
模糊中,我有意识的醒过来却恍惚睁不开眼,听见熟悉的声音在耳边,
那个男声嗤嗤一笑:“你怀疑我?……你放心……等会你……”
“……醒来你可别露出什么破绽………有问题来找我,我都会来检查,你可要记得……”
是父亲大人的声音,我动动嘴唇发现我原来一直是笑着的,挺好,如果我没醒来父亲大人也不会自责吧。
窗外叽叽喳喳的鸟声催促着我白姑姑就要来了,一想到白深哥哥也要来,我有点耐不住性子,对为我梳妆打扮的女仆们催促道:“能快一点吗?客人要来了……”“是……是,小姐……”那为我戴鬓花的女仆唯唯诺诺地应到,等待着,胭脂盒又被一个莫名担惊受怕的女仆碰翻在地,对她们这种时有发生的状况我已数见不鲜,也不想听那女仆的道歉,丢下一句“行了,各去干各的事”就赶去大厅。
我顺势望去,眼前一名男子,身材欣长,着一袭墨蓝长衫,舒眉朗目,甚是俊俏,他望见我惊讶了一下又忍不住笑了,我嗔怪道:“白深哥,你来了!小悦等你很久了!”
“不要叫我小公主!”
“是……才不是!五六岁谁不想当小公主啦!不准笑!”
“好了,别闹了!”我消停下来看着他,他说:“自从你上回大病我们都三年没见了,以前病殃殃的,现在生龙活虎了?还是以前好哈哈……别打了……我……”
他顿了顿疑惑道:“怎么了?”
他哈哈着:“我们小悦怎么这么傻,女大十八变知不知道?没人说你现在不好。”
他问我:“你还记得当初和我拉钩的约定吗?”
“就是你生病时在天瑶湖……小悦,你怎么了!?小悦……”白深说道一半见我痛苦不堪的扶着额头,顿时心乱如麻。
“母亲!!苏叔……小悦她……”白深哥在喊……
再睁眼我躺在大床上,父亲推门而入刚好见我起来,严肃的表情淡下来,喜悦染上了眉梢。本来欣慰的我瞥见他身后一个挺拔的身影,再看清楚了,那是一身玄袍,表情冰冷,连同眉目都带着嘲讽的意味,漫不经心的站在原地的年轻男子,我的心就像起了疙瘩般心颤,我已经几年没看见他了……
“悦儿,”父亲避开我的目光,自顾自说着“医师已经看过了……好生静养,没大问题。”
父亲说了一句便关门让我休息了。
两年前我真的很想摆脱他,可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好,我总会莫名晕倒,或者是走着突然头晕目眩,半会才好。我小心翼翼的,一切按着父亲的安排走,因为我不能睁眼是噩梦。一次意外让我发现了不晕的方法,那天庭院的桃花初开,望着母亲的照片,我突发奇想,想去摘一支送给她,母亲生前最爱桃花了,我问过母亲为何花中独偏爱它,母亲却说着我听不懂的话,她说桃花是爱情的俘虏。
我的伤口已将泥土和沙粒填满,难以置信的,我不再有任何负面的感觉,甚至是……精神亢奋……全身充满了力气……
可我怎么就想不到,哪里有拿泥土做药材的药方啊……我是一个怪人……
我想过他千千万万种回答,却没想到他竟说:“你是一个聪明人。只可惜,没有心怎么治这种病。”
对呀,没有想怎么治这种病。
父亲大人,我向你要的答案,你怎么这么告诉我?
医者应仁心,可他却将残忍都抛给我。一针见血也一针见效。
待到进夜暗觉父亲房间灯应尚且还亮着,心细思会儿,蹑手蹑脚地出门。
“……你们说小姐这病是怎么……”一女仆小心说。
“有啊……长的可俊郎了,并没有传闻那么恐怖……”众人纷纷应和,有人继续道:“你们小心点,他几年前经常来的…每每老爷都大怒,这段时间在老爷身边做事千万注意…”
“应是。不然老爷不会请医者离开。”“我们倒希望她别醒,看见她的脸就心颤…”“虽然小姐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可我真不敢碰她……”大家面面作嘘,面目惊慌。
“那不是假的吗?还说是得了传染病一年内不能见人呢…”
“那年郎中都说无力回天,怎么会突然就好了……你看才多久就…”
门外的我一阵铿锵,靠着墙才勉强扶住身体,往常仆人对我的态度涌上心头,我心灰意乱,不想再听了,门缝间传出的声音却进近在耳边。
“可别乱说!这话要是老爷听到……”有人害怕起来。
“我!我、我还看见过小姐手抓着泥土吃……”一男家丁惶恐不安起来。
父亲大人,我真的不是一个服输的人啊,我浑浑噩噩的来到你房间,差点儿闯进去,却在离门外几米听见你沙哑的声音,我看见你拿着装有我的照片的相框,照片里的我沐浴在暖阳下,抱着一个木偶娃娃,笑得爽朗…
你眼神流露出的痛苦是我从未见过,你的惭愧言语是我从未听过,你说过不会让我再受伤,你说你要所有人都知道我是苏府宠上天的大小姐,你说在你的羽翼下我可以任性,可你却没说,悦儿还记得以前吗。
明年是我及笄之年,府里上下都在操办这事。我已满十四,可我只活了十三年。记忆里有许多空白,年幼的事忘得一干二净,连缩影也无,父亲又向来小心避过,不与我谈及母亲。我……应该早就发现我是那个木偶娃娃了。土生土长,一切的一切瞬间都说得通了,我再无法逃避。
绝望在心尖,心疼的咬得嘴唇煞白,想像过去一样一哭为快,镜子里的我瞪大双眼也流不出泪来,原来我是恨的,恨为何制造我却留有瑕疵,恨为何我没有选择的余地,恨父亲那慈悲眼神望着我是在透着我看他的亲女儿。同时我又在贪念,我时日无多。我突然领悟民间小说里写的:知否此非我所有,不可不舍奈何?知否此非我所能钟,不可不舍奈何又奈何?
“你来要什么答案?”百娘轻抿一口茶,从檀凳上站起,缓缓走到垂钓在房顶的吊兰旁,那吊兰仿若有灵性,茎顶端簇生的叶片,由盆沿向外下垂,悄悄地开始飘动,形似展翅跳跃的仙鹤,静候幸临。她手指抚过花骨朵,白花竞开,数朵一簇,礼貌疏离地散开在花序轴。生生的在近寒的冬日室内与别花争艳。
“我知道我不过一块木头,我以为他们对我的好都是出于爱我,别无其他。我努力装作一无所知,欺骗所有人。我以为我已经好了,可以堂堂正正享受他们的爱了,可我却被腐蚀了,用潮湿的泥土充实伤口,也只是结好了伤疤,坏了身体。”我摸着身下的檀凳,笑得很痴:“再好的身体最后也不过如此。”
“实在来说,应该是一个意义。”我说。
我顺着她的目光,有个稚嫩低眸的女孩从楼梯下来,她双手捧着小小蓝色盆栽,神态虔诚,我望着她百感交集。她应该就是人们说的素面朝天,无需绘彩,璞玉未琢,无需雕镂。她直率的盯着我,冲我笑笑,我却生羡慕之感。
“就是它了。”百娘接过盆栽递给我,我双手接过,像那个女孩对它那般小心翼翼,我问她:“这是答案?”
我微微一愣,恍然发现自己又回到原来的古巷口,转身再不见那白练腾空。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大雪落在头顶,搓手取暖,对着僵硬的双手哈气,我也是该要回家了,离家这么久,想必那边是着急的,尽管不是对我......苦笑着,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吗,要我如何不依念...
我归家一路上听闻苏宅府灯火通明七天七夜,来回一趟竟有七天,心里了然加快回家的步伐。
“闭嘴,不准这样喊我!”父亲咬牙切齿道,听出父亲的怒意,暗叫不好:“父亲!我!”
将身形缓缓撑起,另一只手环紧弱小的盆栽,看着父亲难以置信的表情,我害怕极了:“父亲你听我解释,我...”
我吓到了,连忙说:“父亲我是悦儿呀...你看看我呀!”我伸手去碰手杖砸过的右脸颊,徒然摸到的竟是泥沙......碎了...?难怪父亲有那种眼神看我,原来......我怛然失色鼓起勇气还想说些什么:“父亲...”
百口莫辩。我冲父亲喊着:“我不是!我不是啊!”父亲没看我,任下人把我围起来乱棍打,一板一板的打在身上,我跪在地上趴着,小心保护着盆栽,仿佛我的世界只有它了。好似有人看见它,竟用手来抢,我怢栗一下猛地撞开旁边的下人,用尽所有力气冲向大门,每一步都像生命在流逝,却又全身轻松的如同解脱。
我仿佛走很久,从嘴里、鼻孔里喷出来的团团热气都凝成一层层霜花,冻结在我的小肩上,我几乎能感觉到冻得苍白的脸皮被划开,疼痛难熬。用力的抱紧盆栽,不想它还未见着人间就被寒冬夺取生命,全身唯一热乎的胸膛也渐冷,终成奢望。前方银装素裹,哪里是归宿?
“小悦!!”是白深哥!我沉睡的心激起一阵涟漪,久久缓不过神。
“我知道啊。”我没看他,笑得坦然。
仅仅片刻我的思绪却排山倒海,我抬头看着他:“白深哥,别管我了...”
像自己将伤口对准一把利刃,我本以为我无悲无喜,却刹那间有泪水涌出。推开他,猝不及防的他一阵踉跄,我抱起雪地里的花盆落荒而逃。
手逐渐没了力气,花盆落地,我捂嘴痛哭,眼眶里溢出的都是泥沙,我曾经羡慕她,她有父母捧在心尖上,却也为她高兴;我曾经怜悯她,她成了备受冷落的可怜人,却也为她不平;陪她的日日夜夜,她对我倾诉的悲欢,我为她流露的伤乐,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可我忘了。企图占有一切,是你来告诉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吗?对不起啊。
冬日的暖阳晒下来,热情不骄横,宁静不肆惮,畅快淋漓。穿云破雾照来,柔软披洒,湛蓝静谧的天空,雪神滕六悄然离去。
他道:“我就来看看你......”蓦然看见女儿手中的木偶娃娃,愣了愣。
“当、当然记得,”他干笑着:“悦儿喜欢就好。”
可有一天悦儿不见了,搜遍府里也只有她留在房间的纸条:有事外出,不久当归。
他太累了,竟然睡着了。又梦见那个梦,他说悦儿喜欢就好,不复以往她清脆的笑声,而是前所未有的放肆的大笑。
他顿时悲愤填膺:“悦儿你在什么!童言无忌!这是你对一个父亲说的话吗!?”
转过身看见另一个悦儿,他理屈词穷,另一个悦儿开口喊了他一声父亲,他大叫:“谁准你这样喊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