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叙事作文 > 多一些理性_1200字

多一些理性_1200字

2018-07-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班固称赞西汉景帝之子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我们要尊重物质的客观规律,而不是臆造规律性。人应当理性地找出事物固有的规律性作为行动的依据。所以,我认为:为人要理性,收敛任性。
  理性就是要遵守规则。今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袭击游客至一死一伤事件,网络传得沸沸扬扬。我们一方面同情在动物园内遭受猛虎袭击的母女,一方面又对动物园管理方的免责议论纷纷。其实,认真想想此事,不禁又为当事者感到惋惜。
  据调查组对事发原因认定称,32岁女游客赵某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私自下车,其母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试想,倘若伤者赵某在园内冷静一点,理性一点,不管什么情况,都应该考虑到潜在的威胁,如果不从副驾驶室下车,自己就不会受伤,而其母亲更不会因从虎口下夺女儿而罹难。遵守规则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才能铭记,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啊!理性一点吧,遵守规则其实也是敬畏生命。
  理性就是要克制欲望。金钱是最具诱惑力的东西,同时它也是最富争议性的。在市场经济下的今天,钱虽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在财富的积累与使用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志趣与德行,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理性、视野与境界。像周永康和徐才厚他们,也曾为我们的国家建设立下过汗马功劳,可是,因为无止尽的欲望让他们逐渐丧失了做人民好公仆的底线,最终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保尔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想,那些“大老虎”和“苍蝇”们面对金钱、美色与权势的诱惑时,内心一定也曾有过犹豫和挣扎。然而,最终还是因为没有克制住自己的欲望才成为社会腐败的典型。看来,物质生活的满足固然重要,但崇高的理想更加重要。多一些理性,克制自己的欲望,才能更多拥有那些无价的东西。
  理性就需要坚定的信念。贝多芬的音乐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可是这位天才作曲家不到三十岁岁就忍受着日益严重的耳疾的折磨,不到五十岁就完全丧失了听觉功能。但他凭着一种坚定的信念与命运抗争,在完全失聪的状态下创作出一生中最重要的《第九交响乐》。故曰:非有坚定信念不能理性也。
  理性就得收敛任性。比如林徽因曾深深爱着徐志摩,也与徐志摩畅想未来,可是当她知道徐志摩已有家室后,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他。因为理性告诉她,做女人要有尊严,不能插足别人的家庭。当然也有金岳霖一直在苦苦等待她,但她最终选择了梁思成,一个在生活和事业上都可以帮助她的男人,他给了她安心的感觉,她便只与他携手度过余生。不管怎样都要理性地看待世间万物,切不可草率行事。
  理性地思考与遵守,理性地克制与发展,理性地创造与坚守,我想,我们的生活会因为收敛任性,多些理性而更加和谐美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