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2018年湖北十堰中考优秀作文:在冬夜里芬芳扑鼻的年糕

2018年湖北十堰中考优秀作文:在冬夜里芬芳扑鼻的年糕

2018-07-10 来源:本站原创

  每当我看到母亲端上桌来的金黄的年糕,我便会陷入了回忆的漩涡之中,那个回忆,只属于我的童年的冬天……

  天空是一片灰蒙蒙的苍茫,鸟儿去了温暖的南方。太阳沉到山的那一边,山岗上,风一阵冷过一阵。一个人的身影在暮色中逐渐清晰,那是我的父亲,他手中拿着即将成为年糕的一袋糯米。我和妹妹正在等待着他,等待着他手中的那一袋糯米。

  父亲手中的那一带糯米,是我们最喜爱的年糕的原材料。但,这是陈糯米,不肖多少钱便可以买到,所以它很适合我父亲的购买能力。父亲凭借着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一家五口人,所以很少笑,只在递给我们装糯米的袋子时,微微裂开他的嘴,向我“嘿嘿”几声。他那雪白的牙齿在夜色中十分耀眼,这是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我飞跑着,把那袋珍贵的糯米交给母亲。妹妹在我的身后摇摇晃晃的追赶。母亲接过糯米,就马上把糯米洗净,把糯米放入水中发胀,放好大锅,往里面添水,又立马在灶下放好柴火,点燃,洗净,(母亲一般不用大锅的,只在过年,家里来了客人和做年糕时用。)转身把许久之前放入水中发胀的糯米捞起来放入一种用石头做成的容器中,操起大木锤,向容器中的糯米发起攻势。母亲的影子贴上后墙,忽大忽小,斑驳摇曳。罡风缠绕着窗棂,发出呜咽的叫声。烧水的柴火辐射的热量,向着寒冷四散突围,使厨房成了温暖的心脏,召集一家人聚集到一起。

  母亲终于把年糕终于打好,累得她满头大汗。但,年糕还没完工,还有最

  后两道工序:

  用擀面杖把一坨糯米粑粑擀平,变成一大块平整的糯米粑粑,用刀把它切成块状。而后放入锅中,煮熟。渐渐地,锅中的水沸腾起来了,发出咕噜咕噜的响声,这是晶莹剔透的年糕在锅中唱的歌。这歌声仿佛在传递口福讯息,母亲把锅盖盖上,退到一旁,坐在凳子上。我与妹妹在母亲身边打架,虚张声势,有别与平日泄愤的争斗,而是在幸福的预感中,矫揉造作,故作娇嗔。母亲白净、冷静的脸上露出慈爱和笑容,父亲则在一旁默默抽着旱烟,相信,他内心必然掠过一阵阵瞬间的喜悦!因为,眼前的景象是他的成就!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母亲用毛巾环绕地盖住锅与盖的缝隙,让蒸汽焖在锅里,年糕就渗出一股奇异的芬香,过了一会儿,母亲开始吹锅盖上的蒸气,揭开锅盖,如同揭开一个谜底。年糕熟了没?这时,一股奇异的香气在空中蔓延开来,芬香扑鼻!

  母亲捞出所有的年糕,倒去锅里的水,放入猪油块,再把年糕倒入其中炸。刚把年糕块放入锅中,锅里就热闹起来!滋啦的声音顿时响作一团,这时,母亲撒入大把的葱丝和鲜红的辣椒。不一会儿后,母亲就把金黄的年糕铲在盘子里端到了饭桌上。它便以金黄的样子展示在我们的眼前!

  多年以后,我们离开了农村,来到了城市,在一切的周围事物的改变下,母亲也随着改变变得“懒惰”了,再也不自己做年糕了。原因很简单,商店里买得到,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去做。每当我看到母亲端着金黄的年糕上桌,我就会想起我的那段童年往事……母亲炒的年糕虽好吃如往年,而我却吃不出往年的味了……

  是啊,那以前的味,已经成了深藏在我心底的那一抹童年的追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