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2018年湖北襄阳中考优秀作文:匠人的荣光

2018年湖北襄阳中考优秀作文:匠人的荣光

2018-07-10 来源:本站原创

  去年‘五一’期间,看了一组特别栏目《大国工匠》,很是令我震撼。片中‘大国工匠’指的是八个普普通通奋斗在生产线的劳动者,因为坚持,执着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精益求精的态度,成为了大国工匠,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质朴,极致的匠人光环。片中的一组组镜头更是让我深感敬佩。

  大飞机作为‘国家名片’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这张‘国家名片’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工作者,片中的胡双钱为了提高工作的精确率,常常工作在数控加工车间,打磨。抛光,钻孔,认真书写着无差错记录,反复琢磨每种零件的测量方法,35年,他加工过数十万个的零件,无论多小多难,从没出现过一个次品,更是亲手成功打磨出c919首架样机上的全部零部件。

  如此坚持,如此认真极致化,让从小习惯了买贵物却不是好品质的我难以自信,我反复想着,35年坚持,从没一件次品,这是真的吗?这种精神,这种坚持还真的存在吗?

  直到今年暑假全家去广州游玩,我才解开了疑团。亲身经历告诉我,匠人精神确实存在,这种气质,这种情怀,比黄金更耀眼!

  在广州刚好遇到七夕节,我们去车阪看摆七夕。在哪里让我大看眼界,一件件精致的作品惟妙惟肖,一位老婆婆更是对着一个纸通公仔“花木兰”吸引,她啧啧称奇,她告诉我们那是他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公仔,那么久终于又看到了,那种满意与惬意溢于言表。展位上的每一件展品都有不同的特色和寓意,而这些作品,大多数是老人亲手制作,看来匠人都隐藏在寻常百姓家。

  一盆根雕腊梅形态优美,迎着阳光,朵朵红梅竟能招蜂引蝶,这怒放的红梅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让人大为惊叹。而我们更是有缘见到这根雕制造者华叔,只见他瘦骨仙风,精神抖擞,戴着老花镜,正潜心制作一盆白梅,只见他手快而巧,该轻该重,一点不含糊,对着那白梅像珍宝,那样专注,那么忘我,怪不得花卉活了。在哪里我们见到了老人花了大量心血与时间,制造出来的上千个产品,每个作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没有半点瑕疵,找不到半的漏洞,更看不到半点马虎,他告诉我们制作时要用心与责任对每件作品,决不允许出错,在他那里,我们看不到任何的以次充好。从这里我知道了执着,坚持,责任,在这里我看到了匠人的荣光,耀眼不凡。

  回来当天,我们特意去陈添记吃最出名最地道的小食:爽鱼皮、艇仔粥、鼓油王肠粉。店里就三样小吃,但样样都是招牌,老板坚持“做精不做多”。每样食品都是老板精心制作,选材新鲜,不马虎,专注做鱼皮已数十年了,把食品也做到了极致化。时代的浪潮让人无所适从,但我们却从他的鱼皮里,粥里粉里吃出了坚持和情怀,那是时间的味道。这份坚持与执着闪着耀眼的荣光,使小小的店面也不同凡响。

  总之,无论是打工的还是创业的,只要有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持,一份责任,一是敬业,一是认真,就算是再平凡,再普通,也是会为你的执着,坚持,敬业而发出迷人的光彩,那便是匠人的风采。

  只要人人都有敬业认真的精神,中国就会成为一流的国家,创造出优良的品牌,只有这种敬业认真传承的匠人精神,中国将更加昌盛富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