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中的树影抖落下疲惫的云,晚霞渲染着寂静的天空,断线的风筝飘向远方,它说,它要去寻找远行的人……
初秋的雨敲打着朦胧的记忆,路过街头的几家店铺,偶然间,看到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正戴着老花镜,手把手的教怀里的一个小男孩写字。小店很是破旧,唯一令人醒目的便是正中央挂着的毛主席的画像,老人表情很是严肃,坐在怀里的孩子也学的像模像样。我不由自主的靠近小店,却又不忍心打破这份宁静,过了不久,老人注意到了我,笑着问我“你是来买东西的吗?”我很尴尬的冲老人点点头,走进店门,我惊呆了,与其说老人开的是家文具店,不如说是一家字画店,因为小店的墙上挂满了精美的字画,而上面被擦拭的一尘不染,看着那些字画我竟有些出神,老人告诉我,那是他年轻时的作品,还有一些是朋友送他的。现在,他眼睛不好使了,也只能教自己的孙子写写字了!这时,老人怀里的孩子冲我比划着什么,我却完全不解,老人解释道:“他是在跟你说,他将来也要像我一样,有很多自己的作品。”随后,老人又说,他的孙子从小就不会说话,耳朵也不太好,这时,老人似乎想到了什么,突然递给我一本书,对我说:“你愿意给我读一篇毛主席的文章吗?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听我的孙子给我朗读文章,可惜……”老人叹了口气,我心中百感交集的从老人手中接过那本陈旧的书,给他朗读毛主席的《沁园春·雪》老人听的很入神,恍惚间,我竟看到他的眼角有些湿润了……
如丝的细雨从天而降,路上的行人没有了往常的喧闹,我独自一人撑着伞,漫无目的地前行,耳边一直回荡着老人的那句话“那你的爷爷一定很幸福!”那么,我的爷爷呢?此刻他是否又穿梭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夕阳渐远,他是否目送沿海的日落,沿途给别人诉说他的老故事呢?
您以前是村子里的老教师,学习上容不得我犯丝毫错误,从小到大,你都嫌我写的字难看。有一次,我兴高采烈的告诉你,老师给我们讲了“孟母三迁”的故事,没想到,你竟把我送到邻居家,让我和比我大的孩子一起写作业,每一次,她都写的比我好,每一次,你都要把我和她做对比,每一次,我都被你骂的哭泣,你却还要说,我太没出息!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怀疑你到底是不是我的亲爷爷。有一次我闹脾气,打翻了一桌子饭,爸爸妈妈都没说什么,你竟然动手打了我,还把我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嘴里还念叨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幸苦”或许我真的不懂你,自己的孙女竟然没有一桌饭重要,对我来说,该有多么讽刺!
2009年奶奶因病离世,从此以后,你开始变了,变得抑郁,变得迷茫,在你眼中,我第一次看到悲伤!你告诉我,你这辈子亏欠最多的便是奶奶,一直以来逼她做不喜欢做的事,还会冲她发脾气。你说,奶奶走了,你不想待在家里了,还说我长大了,有爸爸妈妈就足够了。我本该庆幸你要离开,但我竟悲哀的发现,没有你,我的生活,我的时间,竟会一片空白!
爷爷,你可曾知道,在那个老人身上,我看到了您的影子,可惜,我没有理由挽留您,那么,现在的您,过得幸福吗?我还是你的牵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