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云山屯”写生感受_1500字

“云山屯”写生感受_1500字

2018-06-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从小酷爱摄影的我,常幻想着游遍中国山水,领略世间美景。得知将要前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云山屯”写生时,在内心深处还是不免有着期待。

  “云山屯”始建于明代初年,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屯堡文化村寨,也是“云峰八寨”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它的雄奇、险峻和美丽,都让我为之流连忘返。“云山屯”明代军屯、商屯遗存的实物和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村里既保存有善于防御工事的屯门、屯楼、屯墙、古街道,又将江南建筑风格的门楼、窗室,砖碉、石雕、木雕完美结合。云山屯自建成以来,几经战乱和自然侵蚀,逐年都有修葺和增建。屯内的屯墙、街巷、宅院以及自然生态环境依旧保存完整。

  经过前一天的大致游览很快就选定了作画地点,开始了写生的真正旅途,当一切准备完善,提笔的那一刻,才发现以前学的一系列理论知识、技法都是纸上谈兵,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狠狠的敲击着我的心灵,再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茫然无措,稀里糊涂地画了一天,那不堪入目的作品带给心灵的冲击,让我真切感受到自身基础知识薄弱所带来的无助,这一刻才知道写生与临摹到底有着多大的差距。

  山水画中的水墨画主要是通过临摹、写生、创作来完成的。写生是“外师造化”的过程,是从“所见”到“所知”,由“视觉”到“传达”的过程。是通过对生活的真实体验,来完成自己想要表达的事物、意境、心情的水墨画作品,其目的都是在于对作品内在精神的表达。“写境”,即寄情于真实的自然景观;“造境”,即建立在自然物象的基础之上,强调对情感的表达。

  经过这一周左右的写生,让本身对山水画不了解的我,对山水画有着一定的了解。感受到了山水画线条间的平、园、留、重、变,作画过程中的放飞自我,体会着笔尖在纸上跳跃的激情,全身心的投入到一副山水画作品,让我深深的被山水画所折服,开始喜欢上山水画带给我那一次次心灵的触动。

  时光荏苒,时间往往是我们想留却留不住的东西,但我们能留住满满的回忆。“云山屯”请期待着我的下一次到来吧,下一次的我一定将你的种种风情落于纸上,让他人也为你的魅力所折服,这是我对您的承诺。

高二:曾祥银

  根据学院教学课程安排,学院于本学期为美术学国画专业的学生安排了一次国画写生,写生时间两周左右。写生地点“云山屯”。

  4月16日上午,在学院国画写生指导老师赵玉祥的带领下坐上前往安顺“云山屯”的列车,车上闲余时间赵老师简单介绍云山屯文化和注意事项,于下午抵达目的地“云山屯”。当天在赵老师的带领下大概游览了云山屯屯堡及本寨的历史文化风光,并简单的了解了这两地的历史文化风采。

  4月17日上午8点,在赵老师带领下再一次登上前往云山屯的阶梯,屯门前进行了一次简单的集体谈话后,赵老师开始了第一天的学习课程,示范并讲解山水画画法、技法、取景及注意事项,山水画虽然是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以往我们所学的国画画法还是有所不同。

  当天晚上8点,吃完晚饭后,老师组织了第一天写生的感受发言,在这期间发现不止是自己有着相同的感受,内心深处还是得到了一定的安慰。在老师的再一次讲解总结后,开始对山水画有着一定的了解,至少在往后的作画过程中不至于无从下手。经过一天天的不断感受,在老师的悉心教导和不断示范讲解下,开始一点点进步,开始对山水画有着一定的了解。

  云山屯写生接近尾声,这酝酿已久的写生感受已将在自己的笔下徐徐渐进,对于即将告别的云山屯堡还是有着深深的不舍。

  蓦然回首,我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迷恋上山水画。经过这两周的写生,让我渐渐了解山水画的魅力。那流利线条在纸上尽情的勾勒,那浓淡笔墨在纸上肆意的挥洒,笔尖在纸上徐徐渐进,从无到有,无不彰显着山水画的独一无二。终于明白古人为何而寄情于山水,看那山水一颦一笑间所展现出的魅力,虽然已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但还是忍不住对你许我一生的情话。想想能把她慢慢画于纸上,转变成一幅幅扣人心弦的画作,何尝不是一种心灵的寄托。

  逸尘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