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一名船员。一名在一年365天,却只能待在家里寥寥12天的船员。
“囡囡,你爸今晚就回家哦!”这似乎是母亲每个月最高兴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母亲都会做好一桌的拿手好菜,再熬上几个小时的羹汤等待父亲回来。
“妈,你确定爸真的爱我们吗?”这是在父亲上班后的第二天我拉着母亲问的第一个问题。
母亲家里当年是做布料生意的,虽不是家财万贯,但也算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大户。而父亲当时却是母亲家里最年轻的一个布料学徒。所谓初出茅庐不怕苦,父亲在当学徒期间任劳任怨,凭借一身的手艺跟毅力,很快就成为了母亲家里最出色的布料师傅。
我们家乡有一个端午习俗叫“悬艾”,子女在正午的时候把艾草悬插于门户、床头等地方,起到辟邪祈福的作用,寓意幸福顺景。
那是个小雨过后的中午,虽不比秋天那般清爽,却也带走了夏季的炎热。插完艾草的母亲,在家中小狗的陪伴下,用剩余的艾草编织起了小动物。母亲的手很巧,编织好的小蜻蜓、小蚂蚱栩栩如生,就像被赋予了生命一样。路过的父亲似被这位灵动的少女吸引住了一样,抱着满手的布料径直的就往树上撞。吃痛的声音惊得母亲往外看,看着满地的布料和撞懵的父亲,母亲哭笑不得。这一笑,似是潺潺流水一般泛起了父亲心中的涟漪,亦似是一根红线一般拉近了他们的关系……
“我只等你爸一年的时间。”母亲抚了抚手中的腕表。
父亲在临出发的前一天,把腕表交给了母亲,并告诉母亲当腕表停止走动的时候,便是他归来娶母亲之时。
来年端午节的早晨,父亲坐着最早一班船回来了,不仅兑现了给予母亲的承诺,更把这一年的积蓄全数交给了母亲保管。可父亲的相貌却有了很大的变化,原本白净的脸颊因为长期在阳光底下的暴晒而变得黝黑,手上、背上也多了很多新旧疤痕……
“再后来,就有了你了。”母亲看向我笑道,眼中的光芒似是明珠,熠熠生辉。
“那时虽然过得很清苦,但你爸却从未有过半句怨言。不仅帮我把外账还清,每次回来还给我们俩带补品。而他自己却连多一件新衣服都不舍得买。你觉得,他还不够爱你么?”母亲摸了摸我的头发反问道。
“喂,爸,快端午了。您端午回来过节吗?”我第一次这么主动地给父亲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