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情系端午]端午的味道_1500字

[情系端午]端午的味道_1500字

2018-06-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词人李之仪曾在《南乡子·端午》一词中以”唯有莺声知此恨,殷勤。恰似当时枕上闻。“道出心中无比的落寞及浓厚的思念之情。我认为的端午,不仅是锣鼓声声的龙舟赛,飘香的粽子,更应是一份份怀揣着的思念……

  别人都说,“父爱”如大山一般深沉而稳重,而我认为的“父爱”却好比围绕大山的白云一般,无形更胜有形。

  “我回来了。”饭菜不知道被母亲热了多少回,伴着开门声,父亲风尘仆仆踏进家门。“好,欢迎回家!”看着母亲因为疲倦而通红的双眼,我突然对面前这个一个月才见一面的父亲感到很陌生,也替母亲感到深深的委屈。

  本以为会迎来母亲的一顿责骂,可母亲却递给了我一只停止走动的旧款腕表。腕表款式虽已跟不上潮流,但无论是表带的材质,还是表盘的精细设计都不难看出当时这只腕表的价格不菲。我疑惑地看向母亲,母亲笑着向我细细道来这只腕表的故事……

  父亲与母亲相识于端午节,也是在端午节确立了夫妻的关系。

  “那时候的五月可比现在天气好多了呢~”母亲看着窗外倾盆而泻的大雨喃道,脸上的笑却宛如少女般充满着光彩。

  这一次的碰撞后,母亲经常去探望父亲,有时候带的是小点心,有时候带的是亲手做的艾草包……渐渐的,父亲与母亲便从相识,走到了相知,又从相知走到了相爱……

  当年船业正值旺盛时期,很多人都离乡背井前往香港、澳门等地,为的是成为一名船员,赚取更多的钱。当然,这离乡背井的大军中,也包含了我父亲。

  日复一日,上门说媒的人都快踏破母亲家门口了,可母亲却毫不着急地守着那个“腕表之约”,细细等待一年时间的到来……

  “我当时都心疼得哭了……”母亲瘪了瘪嘴,似是仍沉浸在当年父亲的变化中。

  但随着时间的变化,布料生意变得很不景气,不仅生意倒闭了,还欠外账一笔钱。不得已,母亲卖了原有的大宅子搬到了小平房,在家中照顾年幼的我之余,也接一些手工活补贴家用。而父亲则重操船业,从每年回来2次变成每月回来1次,直到现在……

  “爱!”我肯定地给了母亲一个回复。父亲给我的不仅是爱,而且还是双份的爱,这份爱也从未离开过……

  我认为端午的味道,是淡淡的艾草香,是栩栩的草织物,更是一份浓浓的爱……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的父亲是一名船员。一名在一年365天,却只能待在家里寥寥12天的船员。

  “囡囡,你爸今晚就回家哦!”这似乎是母亲每个月最高兴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母亲都会做好一桌的拿手好菜,再熬上几个小时的羹汤等待父亲回来。

  “妈,你确定爸真的爱我们吗?”这是在父亲上班后的第二天我拉着母亲问的第一个问题。

  母亲家里当年是做布料生意的,虽不是家财万贯,但也算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大户。而父亲当时却是母亲家里最年轻的一个布料学徒。所谓初出茅庐不怕苦,父亲在当学徒期间任劳任怨,凭借一身的手艺跟毅力,很快就成为了母亲家里最出色的布料师傅。

  我们家乡有一个端午习俗叫“悬艾”,子女在正午的时候把艾草悬插于门户、床头等地方,起到辟邪祈福的作用,寓意幸福顺景。

  那是个小雨过后的中午,虽不比秋天那般清爽,却也带走了夏季的炎热。插完艾草的母亲,在家中小狗的陪伴下,用剩余的艾草编织起了小动物。母亲的手很巧,编织好的小蜻蜓、小蚂蚱栩栩如生,就像被赋予了生命一样。路过的父亲似被这位灵动的少女吸引住了一样,抱着满手的布料径直的就往树上撞。吃痛的声音惊得母亲往外看,看着满地的布料和撞懵的父亲,母亲哭笑不得。这一笑,似是潺潺流水一般泛起了父亲心中的涟漪,亦似是一根红线一般拉近了他们的关系……

  “我只等你爸一年的时间。”母亲抚了抚手中的腕表。

  父亲在临出发的前一天,把腕表交给了母亲,并告诉母亲当腕表停止走动的时候,便是他归来娶母亲之时。

  来年端午节的早晨,父亲坐着最早一班船回来了,不仅兑现了给予母亲的承诺,更把这一年的积蓄全数交给了母亲保管。可父亲的相貌却有了很大的变化,原本白净的脸颊因为长期在阳光底下的暴晒而变得黝黑,手上、背上也多了很多新旧疤痕……

  “再后来,就有了你了。”母亲看向我笑道,眼中的光芒似是明珠,熠熠生辉。

  “那时虽然过得很清苦,但你爸却从未有过半句怨言。不仅帮我把外账还清,每次回来还给我们俩带补品。而他自己却连多一件新衣服都不舍得买。你觉得,他还不够爱你么?”母亲摸了摸我的头发反问道。

  “喂,爸,快端午了。您端午回来过节吗?”我第一次这么主动地给父亲打电话……

初一:朱咏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