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端午]端午的味道_1500字
词人李之仪曾在《南乡子·端午》一词中以”唯有莺声知此恨,殷勤。恰似当时枕上闻。“道出心中无比的落寞及浓厚的思念之情。我认为的端午,不仅是锣鼓声声的龙舟赛,飘香的粽子,更应是一份份怀揣着的思念……
别人都说,“父爱”如大山一般深沉而稳重,而我认为的“父爱”却好比围绕大山的白云一般,无形更胜有形。
“我回来了。”饭菜不知道被母亲热了多少回,伴着开门声,父亲风尘仆仆踏进家门。“好,欢迎回家!”看着母亲因为疲倦而通红的双眼,我突然对面前这个一个月才见一面的父亲感到很陌生,也替母亲感到深深的委屈。
本以为会迎来母亲的一顿责骂,可母亲却递给了我一只停止走动的旧款腕表。腕表款式虽已跟不上潮流,但无论是表带的材质,还是表盘的精细设计都不难看出当时这只腕表的价格不菲。我疑惑地看向母亲,母亲笑着向我细细道来这只腕表的故事……
父亲与母亲相识于端午节,也是在端午节确立了夫妻的关系。
“那时候的五月可比现在天气好多了呢~”母亲看着窗外倾盆而泻的大雨喃道,脸上的笑却宛如少女般充满着光彩。
这一次的碰撞后,母亲经常去探望父亲,有时候带的是小点心,有时候带的是亲手做的艾草包……渐渐的,父亲与母亲便从相识,走到了相知,又从相知走到了相爱……
当年船业正值旺盛时期,很多人都离乡背井前往香港、澳门等地,为的是成为一名船员,赚取更多的钱。当然,这离乡背井的大军中,也包含了我父亲。
日复一日,上门说媒的人都快踏破母亲家门口了,可母亲却毫不着急地守着那个“腕表之约”,细细等待一年时间的到来……
“我当时都心疼得哭了……”母亲瘪了瘪嘴,似是仍沉浸在当年父亲的变化中。
但随着时间的变化,布料生意变得很不景气,不仅生意倒闭了,还欠外账一笔钱。不得已,母亲卖了原有的大宅子搬到了小平房,在家中照顾年幼的我之余,也接一些手工活补贴家用。而父亲则重操船业,从每年回来2次变成每月回来1次,直到现在……
“爱!”我肯定地给了母亲一个回复。父亲给我的不仅是爱,而且还是双份的爱,这份爱也从未离开过……
我认为端午的味道,是淡淡的艾草香,是栩栩的草织物,更是一份浓浓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