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情系端午]粽香情浓_2000字

[情系端午]粽香情浓_2000字

2018-06-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六月的天,阴晴不定。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又是端午佳节,我下了车,背着背包,踏着熟悉的小路,回到家中。这时妈妈已经在厨房开始忙活起来了。

  我听着,早已垂涎三尺,肚子咕咕咕的叫了起来。我迫不及待地跟妈妈说:“妈妈,我能帮你做什么?”“嗯,那你就帮我洗粽叶吧。”妈妈说道。

  万事俱备,妈妈仔细地把浸泡了一夜的糯米拿出来晾干,昨晚原本坚硬收缩的糯米已经舒展开了,变得饱满酥软。

  拿两张板凳,一个桌子,放上一个装粽子的竹筛。妈妈娴熟而迅速地开始包起了起来。包好的粽子既饱满,且形状大小又均匀美观,看着都有食欲。

  于是她手把手教我:“首先,先把几片粽叶重叠,中间放进调配好的糯米,记住不要放太多。”“妈妈,这样可以吗?”我伸着给妈妈看,“不行,太多了,放少一点。”妈妈接着说:“然后将肉馅放在糯米中间,混在一起捏紧,之后呢,将粽叶折叠把糯米和肉馅包围起来,要严实牢固,定好四角的形状后,最后一道工序是最关键的。你得拿绳子绕成三段紧紧的将刚才包好的粽子给捆住,要扎实,但力道要适当,要不然粽叶可能会被戳破。”

  虽然我脑子一片混乱,但包得也还算有模有样。

  终于包完了,弄得我是腰酸背痛,这美味还真是来之不易。下锅煮粽子喽!妈妈将劈好的木柴烧了起来,滚起了阵阵火焰,在灶上架起了一口大锅,倒上清洌的山泉水,粽子咚咚咚入锅。盖上大锅盖,妈妈说煮粽子火力要必须猛,且足足要炖上四个小时,这样,粽子的香味才能完全的释放,变得香甜柔软而细腻。

  我迫不及待地伸出手拿了一个粽子,那粽子在我手上滚烫起来。我急忙扒开粽叶,哇!真是太香了,我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慢点,慢点还有。”妈妈笑着说。这粽子的味道是独一无二,是无法复制的,是母亲的味道,是家乡的味道,心里感受到的不仅是一种踏实,也更是一份浓浓的情意。

  我拿好妈妈递来的几个粽子,走向张奶奶家。

  她的女儿已经三番五次说要接她到城里去生活,她总婉言拒绝了。她不愿打扰孩子们的生活,也不想麻烦他们,她只想待在农村,静静地感受恬静的日子。没办法,儿女们的工作也忙,所以就只有过年回来陪伴张奶奶一次。不言而喻,张奶奶是一个孤寡老人。并且由于积劳成疾,张奶奶落下了病根,她行动不便,就只能长时间坐卧在床上,她好听戏,每天都播放着戏匣子……

  张奶奶微笑着,和蔼地说:“进来吧。”我提着还有余温的粽子说:“张奶奶,这是我和妈妈刚做好的粽子,您拿去尝尝。”“哎,谢谢你们。”奶奶突然叹了一口气,眼泪竟然流了出来。“有你们真好,我的孩子一年到头都在外工作,家里就我一个人,虽然你们不是我的孩子,但你们那么关心我,让我非常开心,谢谢你们。”奶奶的一番话触动到了我的心弦,忽然感受到一种情意,是那么的浓那么的温暖,像着这粽子散发出的香味。

  夜晚,我躺着床上,青蛙还在不停地啼叫。空气中还有着淡淡的粽香,依然是那么的香甜,妈妈那疲惫的身影和张奶奶那感动的泪水还在我的脑海里盘旋,情浓意长……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忽然,又望见屈原在岸上舞剑,吟诵《离骚》,仰天长叹,惊涛骇浪,一阵阵诗篇,一座座孤坟,随后悲痛地跳下了汨罗江……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忽然,雨渐渐飘了起来。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远山云雾缭绕,清爽的空气中夹杂着细雨,清风徐来,水波不惊。稻田绿成一片,纤细的柳树尽吐浓绿。弯弯曲曲的小河,像一条绿丝带,勾勒出这崎岖不平的大地。一眼望去,这一切那么绿那么耀眼,一股缠绵的愁绪漫上心头,奔腾的激流滚起阵阵漩涡,吞天蔽日。似若屈原站在汨罗江岸上仰天长叹:悲矣,悲矣。

  “妈,我回来了!”我叫道,妈妈转过头,绽开了笑容说:“哎呀,你怎么现在才回来,赶紧坐下,今天你就可以吃到妈妈香甜的粽子了。”说着抚摸着我的额头。

  我放下书包,就开始洗起了粽叶。望着妈妈忙碌的背影,我的内心忽然感到一种踏实,犹如阳光般慰藉了我的心灵。

  将沥干糯米倒出来,撒上花椒、板栗等佐料混和,瞬间洁白的糯米变成了黑色,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之后我又帮妈妈切了一些肉片和葱姜蒜,这些作为粽子的馅料。

  我也决定试试。可每次要不是露馅,就把是把粽叶给弄破,样子也是奇形怪状的。妈妈看着我,忍俊不禁。

  听了妈妈的指导,我不禁感叹:“怎么那么复杂,这可真不容易!”妈妈笑了,说:“你这只小馋猫就等着吃吧。”

  随后妈妈特地帮包了一个三角形的粽子,她说这样能祈福,也能保佑平安。她在里面放了一个唯一的红枣。

  我足足等待了四个小时,终于大功告成。我和妈妈一起揭开锅盖,一团白雾涌飞上来,朦朦胧胧,粽子褪去了原本的青涩,换上了淡淡的青灰色,周围瞬间被粽香包裹着,让人欲罢不能。

  我吃完后,妈妈跟我说:“你拿着几个粽子到隔壁的张奶奶家去,给她尝尝,今年她又是一个人过端午,你陪她唠会儿嗑啊。”

  张奶奶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

  “五月初五,端午节来……”那张奶奶还在听戏呢,我敲了敲门:“张奶奶!我是涛儿。”奶奶关闭戏匣子说:“好嘞,我马上来。”她拄着拐杖打开了门,佝偻的身子,面部没有任何的精神,条条皱纹像往池塘里扔下一块砖头泛起阵阵的波纹般,又像火山喷发的熔岩冷却凝成的岩纹,参差不齐。眼睛像一个坑洞般深陷进去。那头发早已花白成一股雪。

  我坐在板凳上帮奶奶剥开了一个粽子,里面竟然有一个又大又红的枣子,瞬间整个屋子也洋溢着粽香。奶奶的牙齿只剩了几颗,她慢慢地细嚼品味,若有所思,我望着她呆呆的。在我眼中打转的泪水,被一种苦涩给逼迫,流了出来。奶奶见了我,她也止不住的流泪。这一刻我身上又再次感受到一种巨大的温暖,是像粽子般的香甜。奶奶含着眼泪,微笑着又说:“有你们真好。”

  “月皎疑非夜,林疏似更秋。”往窗外望了望,雨停了,月亮竟神奇般地走出了云层,微微清影,皎皎月色。月光透过我的一扇窗户,轻轻洒在我的身上,是那么的柔和微凉,那么的令人悲怆,思绪万千,月照无眠。

初三:王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