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专家解析2018上海高考作文题目:考生都有话可说,但是写好很难

专家解析2018上海高考作文题目:考生都有话可说,但是写好很难

2018-06-07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8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目:“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授张心科认为,今年试题难度适中,和往年一样,考生都有话可说,但是写好很难。有话可说是这个题目是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的。难以写好,是因为写出新意很难。除了考虑“关注自身”与关注他人之间的辩证关系外,更主要的是要论述“被需要”的生态产生的原因、价值以及其对他人、社会的影响。分析要辩证全面和逐层深入,才能写好。

  张心科指出,考查的目的,一方面当然是引导学生在关注他人之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另一方面考察学生批判思维能力。和2017年“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相比,今年命题有很大进步。因为去年的题目虽然显得很辩证,学生也有话可说,但是写起来比较容易,就是将“乐于接受”和“不以为然”的合理性均分析一下,然后综合起来,虽然辩证、全面,但是虽然有自己的立场,但是缺乏自我独立的判断。今年的命题要求考生虽然要从两方面去想,但仅就“被需要”作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所以,今年的题目主要是考查学生独立分析和判断的能力。这个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精神。”张心科说。

  著名作家叶开对2018年上海高考作文题“被需要”也有自己的看法。叶开认为,2018年上海高考作文题非常有匠心,体现了命题者的思考。这个命题切入了社会、文化、心理深层,如果考生能稍加梳理思路,会很有发挥空间。现在高考命题上,过去那种“励志”“抒情”的导向越来越少了,更多进入社会现实,进入文化与内心,其实也是鼓励考生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命题思路改变,未来的考生一定要注意,语文老师也要注意。这个题目也比较容易发挥,不太会“偏题”。只要考生能从自己内心出发,逻辑合理、清晰表达自己对现在和未来的愿景,对自身的定位,就会是一篇好作文。最重要的是,不要套题,不要套路。请记住写作的八字真经:“真情实感,准确自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