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写作素材 > 2017年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把握现在,珍惜当下

2017年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把握现在,珍惜当下

2018-06-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把握现在,珍惜当下》。首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一位哲学家无意间在古罗马的废墟中发现了一尊双面神像。这位哲学家虽然学贯中西,但对这尊神像却很陌生。于是便问:“请问尊神,您为什么有两副面孔呢?”
  双面神像回答:“只有这样,才能一面察看过去,以吸取教训;一面展望未来,给人以憧憬。”
  哲学家说:“可是,您为什么不重视最有意义的现在呢?”
  “现在?”双面神一脸茫然。
  “是啊,过去是现在的逝去,未来是现在的延续。你既然无视现在,即使对过去了如指掌,对未来洞察先机,又有什么意义呢?”
  双面神像先是一愣,继而嚎啕大哭起来!原来,他就是因为没有把握现
  在,罗马城才被敌人攻陷,他才被视为废物,丢弃在废墟中。
  的确,昨日鲜花再鲜,都已成为过去;明日艳阳再艳,也终究虚无缥缈。在自己手中牢牢掌握的,只有现在和当下。
  把握现在,就不要痴想未来,老想着明天的种种美好,现在的时光就会白白逝去;把握现在,就不要沉溺于过去,总记着过去的一切,有限的精力就会被无端浪费。
  把握现在,就要珍惜时间。鲁迅将自己喝咖啡的时间用来读书,富兰克林认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无数生动的事实说明:只有把握现在,珍惜当下,才能创造出价值。
  把握现在,就要立刻行动起来。心动不如行动,只有行动才能让现在创造出价值。生活不是守株待兔的空想,也不是亡羊补牢的沉湎,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人生的价值。
  人生不是徘徊,人生不是等待,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就是这宝贵的现在。把握现在,才能拥有未来;放弃现在,必将如双面神像一样被人丢弃。
  老师们、同学们,愿大家都能把握现在,珍惜当下,这样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解读得分点】
  演讲说理,故事导入。说理文章容易抽象干瘪,本文用演讲稿的形式来包装一下,效果就大不一样了,因为演讲稿属于口语,读来亲切自然,有亲和力,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说理文章也容易枯燥乏味,本文开头用双面神像的故事导入,从内容上说,是论据的一部分,能很好地证明论点,增强文章的说服力;从结构上说,首尾呼应,开阖有度;从表达效果上说,新颖别致,引人入胜,一开始就紧紧吸引住阅卷老师眼球。可谓一箭三雕,彰显了了作者丰富的素材积累和独具匠心的构思。如果只着眼于讲述故事,我们当然也能从中受到一定的启发;本文的可贵之处在于,考生能由此及彼,善于叙议结合,反映了作者思维的深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