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家长指导 > 2018中考家长指导:您做到“低声教育”了吗

2018中考家长指导:您做到“低声教育”了吗

2018-06-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何为低声教育,低声教育是与教育孩子大声大叫相反的一种教育方式。家长[微博]常常为管教孩子效果不佳而束手无策,不管你是喋喋不休地说服还是大喊大叫地命令,孩子全然不理。如果经常对做错事的孩子高声斥责,不仅收不到效果,反而对孩子的性格成长、心理健康有不利影响。这时候就要考虑改用低声教育的方式了。
  中考家长:您做到“低声教育”了吗中考家长:您做到“低声教育”了吗
  低声教育科学依据,心理学家对表达哪些事情该用怎样的声调进行了研究,发现处理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声调会收到不同的效果,大人批评孩子,用低声调孩子更容易接受。这是因为:
  低声调可以使人理智一些、情绪平和一些,也可使孩子抵触、逆反的心理防线有所松弛,有利于沟通。
  低声批评孩子,不仅可以集中对方的听力,而且也可以先发制人,不让孩子使用高声调。生活中常看到大人高声责骂孩子,孩子反抗的声音也不低,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最后惹得大人一肚子气,孩子也不服气。
  低声调可以赶走愤怒。父母是孩子人生中,任教时间最长的老师,大人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最大,遇事暴躁,不冷静,开口大声责骂的父母,肯定对孩子的性格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批评孩子要降低声调:降低声音不但可以约束自己,控制情绪,也可以降低孩子的反抗。孩子也会因此更集中注意力听,觉得自己虽然是在受教育,但是还是蛮被尊重的。
  运用正确的语气和措词:对许多父母来讲,控制自己不去批评孩子是很难的,因此,说话前请三思,运用恰当的语气和措词,效果会很好。比如“我爱你,但是你的行为我不能接受”,这种话初听会觉得很生硬,但过一会儿,孩子很自然就会明白你的意思了。
  把你所期望孩子要做到的要求解释给他们听:比如带孩子逛超市,告诉他不要乱动商品,并警告如果违反的后果将是什么。你要从头到尾贯彻到底,无需大声威胁。
  不要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就事论事,不要随意发泄对孩子的情绪,不要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结语“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包括爸爸妈妈的尊重,而这种尊重、信任,会使孩子产生自信,是他们前进的重要动力。每一个爸妈都盼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但是打骂教育绝对不是最好的办法,一时起到的作用也不会长久。
  想到不如做到,相信家长您,曾经也因受到自己父母的高声斥责而委屈难过,您也肯定不希望把同样的伤害带给自己的孩子吧。所以,您不妨试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低声教育”孩子,看看效果是否与以往不同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