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专题汇总 > 活动专题 >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志在鸿鹄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志在鸿鹄

2018-05-3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本文选自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征文【初中组】
  作者:刘子林

  一
  戈壁。
  烟尘滚滚而来,席卷甘肃北部一片罕为人知的荒野。飞沙走石在地上疾行,远方的风声愈来愈近,伴随着隐隐约约的雁叫,掠过大地。
  天际线上出现了一排黑点。渐渐地,它们变大,原来是浩浩荡荡的鸿鹄群。每一只鸿鹄,都舒展着泰山一般雄伟博大的双翼,挺着结实的胸背,用炯炯的双眼豪气干云地傲视茫茫大地,鸿鹄的体躯下,黑压压的一片,甚有几株长久未饮水的老树被鸿鹄飞过时带来的劲风连根拔起,无力摔倒在地。
  只几秒钟,鸿鹄群已远去,地下沙尘犹在飞舞。一名少年悄悄从巨石后走出来,揉揉进沙的双眼,拍了拍遍是污垢的破烂衣裳,羡慕地望着鸿鹄们伟岸的背影,迈着艰难的步子在戈壁滩上行走。他的身影孤独却坚强,在戈壁滩上俨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少年背着打满补丁的包裹,顶着初生的骄阳,不停地行走,行走,向远方……
  二
  “解放军,大救星!”看着不远处一队巡逻士兵英姿飒爽的身影,少年耳畔忽然回响起母亲昔日欢欣的呼喊来。少年无法忘记,当父亲病入膏肓,家中几乎穷途末路时,是一支共产党的解放军队伍前来救助他们。妙手回春的大夫为父亲治疗,亲爱的老师为自己和成千上万贫困儿童开设了希望小学。叔叔阿姨们热心地帮助父母开辟农田,共绘美好蓝图。少年对他们的敬仰,毫不亚于对鸿鹄的感情。少年因他们而立下远大志向,决心成为他们的一员。
  路上三三两两出现了不少学生,他们招呼少年一起走。欢声笑语充斥着整片戈壁!多亏了祖国设立希望小学,他们这群穷乡僻壤的苦命孩子,才得以在这最美好的年华,绽放最华丽的青春,享受知识与友情带给他们的愉悦。
  同学越来越多,大家手拉手,肩并肩,浩浩荡荡的人群一齐向前方的希望小学进发!
  三
  课堂上,和蔼的老师对大家说:“燕雀戏藩柴,安识鸿鹄游?大家不该贪图安逸、不求上进,要像鸿鹄一样立下高远的志向,并向目标努力。有没有同学愿意谈谈自己的志向?”
  讲台下喧嚣不断。有人说:“我要当老师,将知识传播出去!”有人说:“我要当工人,造大房子!”还有人说:“我要当旅行家,环游世界!”
  坐在角落里的少年缓缓举起了小手。老师点头示意他起身回答。台下顿时安静下来。只听得少年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说:
  “我的志向,是当一名解放军空军,驾驶战机,与鸿鹄并肩翱翔!”
  霎时间,整个教室鸦雀无声,惊奇而赞叹的目光从四方聚集到少年身上。老师微笑颔首,鼓起掌,蓦地,全班爆发出一阵惊天动地、雷霆般的掌声,那掌声穿透云霄,直贯苍穹……
  窗外鸿鹄游,窗内少年壮志犹未酬;
  勤学立业后,鸿鹄昂首见君苍穹游!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