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专题汇总 > 活动专题 >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遇见•醉菩提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遇见•醉菩提

2018-05-3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本文选自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征文【初中组】
  作者:王婧瑶

  多年前那次偶然的擦肩而过,不曾想,却是定格了一眼万年。多年后回想,渐觉,如此的遇见,今生有一次,足矣,足矣......
  那是在一座小山上,山腰处,偶然上山的我,遇见了它们俩--一幢古庙,一棵菩提。
  听山里人说,许多年前,一位老僧在山上,建起了一座小小的庙,庙的旁边,种下了一颗小小的菩提树种。
  又很多年过去,种子渐渐长成一棵极漂亮的菩提树,小庙也有了些香火,在晨起涌动的云雾中,傍晚倦鸟的啼鸣中,天天听着晨钟暮鼓,嗅着檀香,闲时便赏花开花谢,云卷云舒。它们俩觉得,这样的日子,不错。
  后来我去到那座小庙时,庙,已成了古庙,树,则只剩下被雷劈的焦黑的一段枝干,清晨,在有些破败的古庙门口,还能听见钟声隐隐回荡,“当--当--”悠远而绵长,在周围的一片树林中荡得极远,却失了原本的一分清脆,只余下了看破世情后的沧桑与淡淡的伤感。
  这座庙,曾经香火是很鼎盛的,那时,庙中人来来往往热闹非凡,庙旁菩提,被许愿的红绳系满,欢喜得紧。有时微风轻送,树影摇曳,在间隙投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汇成一片金绿的海洋。夏日,一树花盏淡雅超尘,风吹过时,花影婆娑。而檀香的味道就自小小庙门中弥散开来,盘旋着升至云际,与天边闲散的流云混在一处,再分不清彼此。云,亦是烟。
  后来物是人非,香火渐渐淡了,庙也渐渐老去。人来人去,无数个春夏秋冬,人散了,去了,远了;香火淡了,少了,殁了,那一株菩提古树,却始终都在,始终,不离不弃。
  再去古庙的时候,是个黄昏,走入已破败的古庙,点上一炷香,看檀香柔柔浸入昏暗,香火隐隐照亮佛堂,心,一下子宁静了。听着低沉的暮鼓,恍然听到了两个老人那平和而淡然的脚步声。此时菩提树靠近根部的地方,有一抹新芽悄悄盛放,菩提往生。
  那一抹绿意,美得惊心动魄。
  那一刻,我心中仿佛被重鼓擂中,无数情绪瞬间炸裂开来;忽然感到沉醉,沉醉于那棵坚忍的菩提。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终有一天,菩提花定会重新盛放,开遍古老庙墙,那一天不远了,我坚信。
  黄昏的风隐隐夹杂着几丝寒意,倦鸟归巢,我瞧着暗在暮色里的菩提树和古庙,眉眼间攒出点笑意。也许,它们就该如此吧,岁月静好,直到地久天长......
  “原来,一次不经意的遇见,竟也可以一眼万年么......”黑暗中不知是谁在低低呢喃。然而这呢喃,也很快,便消逝在凉悠悠的夜空里,再寻不得......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