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专题汇总 > 活动专题 >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郭阿姨与芭比娃娃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郭阿姨与芭比娃娃

2018-05-3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本文选自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征文【初中组】
  作者:黄之怡

  我叫她郭阿姨,妈妈叫她郭姐。她是我家的一个女工,坦白点说就是带过我的保姆。她的全名叫郭琼英,但她总是把自己的名字说成郭裙英,还一本正经地告诉我,说“琼”不读“qiong”,读“qun”。那时候,郭阿姨有五十多岁,尽管我们尽着各自的年龄和辈分称呼她,其实不论叫她什么,她都会答应。有次我开玩笑,叫她“老阿”,她也笑着答应我,露出一排不整齐的黄牙。
  她总是喜欢笑,尽管笑起来并不好看——本来就小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那张大嘴更是占了整张脸的一半,眼角簇着鱼尾纹;她不仅爱笑,还爱大笑,是笑开了那种笑,给人沸腾的感觉。有些人和郭阿姨接触过一次,过些时候再说起她,最忘不了的,就是她的笑。
  郭阿姨是个把日子过得明明白白的人,凡事爱记账目,可惜文化浅,账本里的笑话时常都有,比如“头晕买了药10块”,她就写成“头婚卖了约10快”。妈妈常常看着她的账本,看得笑声不断。识字不多的郭阿姨,懂得的“土方”却不少,有次我嘴里长了“鹅口疮”,也就是医学上说的“口腔溃疡”,她好似医生一般,架模架式地对我说:“妹儿,我一会儿蒸菜,你把锅盖上的蒸汽水抹在嘴里。只是千万不要拿给我看见,不然就没效果了!”于是我按她说的去抹那水,她还故意背过身去,仿佛真像她所说,被发现了就会“失效”。还有一次,我发高烧,父母出差去了,郭阿姨又是一副经验老道的样子,从外边端来一坨臭臭的东西,加了点水,摊在纱布上,贴住我的胸口,结果第二天我不仅没退烧,还着了凉,害得我一个星期都没上成学。后来才知道,那天她将鸡屎加水给我当了退烧药,说那是乡下治病的“良药”。听了这话,我真不知道该责怪她还是该感谢她。
  为让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郭阿姨所用的“歪门邪道”也不少。比如,吃饭要吃干净,一颗也不能剩,不然是要长麻子的,吓得我每次吃完饭都要仔细看看有没有剩,生怕长出麻子来。还比如,在屋内不能打伞,否则要变矮,直到消失不见。晚上,很晚了,我还是盯着电视上的动画片,不愿上床睡觉,她就走过来,很严肃地说:“妹儿啊,你要再不睡觉,丑婆就要来粘你的眼皮喽!以后再也扯不开啦!”我吓得赶紧爬上床。那时,我还有开灯睡觉的习惯,她又说:“不关灯,丑婆也会看得见,也会过来粘眼皮。”从此以后,我睡觉就把灯全部关掉,门窗也关的死死的,生怕“丑婆”作怪。但是,没过多久,我就发现“丑婆”是假的,是她的虚构,因为我过了一点钟还没睡,也没有所谓的丑婆出现。这件事,使我埋怨了她很久。
  我其实还悄悄恨过她。我小时候,父母管教很严,在学校惹了事,不敢给父母讲,但心里又怕,便讲给郭阿姨听。她嘴上答应保密,但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还是会传到我父母耳朵里,总免不了领受一顿教训。
  也是那段时间,我对芭比娃娃产生了浓厚兴趣。一次两次,父母还是愿意给我买的,每次买到我中意的那个娃娃,我都会保证这是最后一个。反反复复,很多次以后,我在商场又见到一个更好看的芭比,我是那么喜欢她,彻底忘记了自己的保证,然而,父母却说什么也不理会我了。在父母面前求告无果,我也只好慢慢放弃了对芭比娃娃的念想。可这种放弃,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独处的时候,那个有一头漂亮紫色鬈发的芭比,就会摇摇摆摆地朝我走来。
  有天下午,放学的时候,郭阿姨来接我,我见她手上拿着个粉红色的盒子,在人群中显得格外耀眼。我的心不禁狂跳起来,兴奋得两眼放光。队伍解散后,我跑过去一看,果然是个芭比娃娃,塑料的,比起我在商场见到的那个高档物儿,要逊色很多;但可喜的是,她也有一头紫色的鬈发。“天天听你想要这个胶娃娃,我就托人帮你买了一个。”郭阿姨说。接着又问我:“咋样,喜欢不?” 我却说不出话来。我想象不出一个从不愿为自己添一件新衣的郭阿姨,是怎样凑成了这笔钱,又是怎样舍得出手。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想要过别的娃娃。
  直到如今,我还珍藏着那个穿着红布裙、有一头紫色鬈发的芭比。那是从郭阿姨手上接过来的,是郭阿姨为我买的。
  光阴偷偷流逝,我大了,郭阿姨离开了。
  离开了我们家,离开了我。
  算起来,她离开有六年了。
  郭阿姨现在更老了吧?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