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专题汇总 > 活动专题 >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千里马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优秀作品:千里马

2018-05-29 来源:本站原创

  本文选自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海选征文【小学组】

  作者:张睿桐

  数百年前,美丽的青海湖边,生活着一群以贩马为生的牧民,他们养着数以千计的马,并以此维持生计。

  这是一个平常的早晨,太阳从地平线上探出头来,把第一束阳光投在了牧民的马棚上,简陋的马棚在太阳的照耀下从无边的黑夜中醒了过来。马棚的角落里,一只小脑袋使劲抖了抖头上的干草,又转身梳理了自己有点杂乱的毛发,低头看了看横七竖八卧在草垫子上的亲朋好友,用尽全身力气跳过马群,跃出了围栏,它看了看太阳升起的方向,身后传来其他马的哈欠声。这是一只年幼的小公马,拥有一身闪闪发亮的银色皮毛,在平时的马队里毫不起眼。

  不知有多少次,小马梦见自己扬起四蹄、似一阵狂风在大漠里飞驰,沙土为之飞舞,太阳为它呐喊。可是梦总有醒来的那一刻,所欲的幻想被现实打得支离破碎,只留下一声叹息。小马血统纯正、体魄强健。但没有人会相信它是一只千里马,马群中的很多人都说小马在痴人说梦,用刻薄的语言嘲讽着它,每次小马都默默走开了。

  岁月荏苒,在牧民的马鞭和同伴的嘲讽中小马长大了,但它内心那份成为千里马的壮志丝毫未减,只是不再向人提及。一个中午,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大汗淋漓的小马卧在角落里与自己的好朋友聊天,当小马再次鼓起勇气将一番豪言壮语吐露给同伴时,同伴仰天大笑,用蹄子撞了撞它说:"你还是如此天真啊,我们都是牧民们的养马,绝不可能成为千里马!"小马气的瑟瑟发抖,愤然站起,厉声说道:"我就是要成为一匹千里马!我一定会让大家对我刮目相看的"说完,小马怒气冲冲地冲出了马棚,回想起刚才同伴的话,它火冒三丈,不顾一切开始漫无目的地狂奔,直到落日染红了天边,小马才稳住自己的情绪,停了下来。此刻小马感觉自己的口中像是着了火,似乎下一秒就可以喷出滚滚浓烟,肚子也咕噜咕噜地发出了抗议。小马四下张望,霎时它愣住了。眼前,一座座沙丘歪歪斜斜地卧在大漠中,脚下只有一颗仙人掌孤独地站在它跟前,似乎在安慰它别着急。北风卷起一把黄沙向天空飞去,小马定了定神,跑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沙丘上,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青海湖早已不见踪迹,小马按住内心的躁动想着自己到底跑了多远。一阵困意袭来,小马找了个背风的地方准备小睡一会。

  第二天,小马与太阳同时睁开眼睛,突然想起自己昨晚没有回家,家人一定很着急,它一跃而起,向着家的方向奔去。傍晚,小马才气喘吁吁地回到了马棚。就这样,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小马只要有时间就不断地练习,它奔跑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又是普通的一天,小马照例出去练习。突然一阵刺痛袭来,小马减慢速度,低头只见自己的腿上不知被什么东西划出了一道常常的伤口,银色的皮毛被染成了殷红色,血流不止,露出了森森白骨。小马十分惊恐,一瘸一拐地回到了马棚。其他同伴看到小马狼狈的样子哄堂大笑,还有几匹老马讽刺道:"逞什么能啊,不听老马言,吃亏在眼前!"小马没有理睬,自顾自地躺下了,大家见它没有答话,也都悻悻地转身离开了。

  深夜,小马被一阵巨大的声响惊醒,突然睁开眼睛,越出围栏,眼前的景象让它大惊失色,不远处的青海湖巨浪翻滚、波涛汹涌。小马知道情况不好,赶紧转身大声叫起还在睡梦中的马群,它早已忘记了受伤的腿,带领大家向远处的山顶奔去。它们跑啊跑,直到太阳升起才停下来。然而,当它转生回望,很多同伴已被无情的湖水卷走了。小马百感交集,仰天长啸,银色的皮毛被朝霞染成了金黄色,它像一座雕像似得立在那里,一动不动……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