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味道的作文 > 春天的味道_1500字

春天的味道_1500字

2018-05-25 来源:本站原创

  在湿湿的空气中,又一年的春天来到了,小时候春天在我的记忆里是香香甜甜的味道。这滋味里,有酸酸甜甜的桑葚果、有野牡丹果的清甜、有稍显涩味儿,但却非常特别的荠菜、更有带着自然、原始、单纯的只有清香的韭菜,而这当中最特别的要属刘阿婆摊的饼的味道,那是春天的味道。
  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忙,便把我送乡下奶奶家,而村头刘阿婆家的老屋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刘阿婆摊的香饼的味道是我童年时最向往的味道。刘阿婆的家座落于村口,是一间破旧的老屋,屋子的砖瓦破落,屋内屋外的墙壁,被烟熏得灰黑灰黑的,尽管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每天到老屋来的人络绎不绝,来老屋的人,只为了一件事:买饼。老屋的门口挤满了人。刘阿婆做的饼,真是一绝,一层叠一层,两面金黄,脆而不碎,诱人的金黄色的外皮上,还俏皮地粘着好几颗黑黑的芝麻,绿豆芽、芥菜、猪肉混合在一起的充做饼馅,饼油而不腻,轻轻地咬上一口酥脆松软,蔬菜的清香、调料的香浓、饼皮的麦香,浓烈的香味溢满了整个口腔,看着富有层次的饼,感觉春天就从我咬饼的那一刻开始了……
  从老屋门前经过时,常常能看见刘阿婆将做好的饼放在纸箱里,让她的儿子用电单车载到镇上的市场去卖。刘阿婆的做的饼花样非常多,很受欢迎,不一会儿工夫,便卖光了。听奶奶说,刘阿婆凭着这做饼的手艺养活了一家人,依稀记得那时候周遭的人,只要谁家办喜事、节日、祭祀或是外出要去老屋找刘阿婆买饼。儿时的我们聚在一起,一阵疯玩之后,便会到刘阿婆的老屋前,每人花上一块钱吃一块香喷喷的饼,阿婆给的饼份量很足,她总是细心地给我们端出一些小凳子,怕我们口渴,还会招呼我们喝水,有时见天色渐晚,她总会催促我们早点回家,那时的我,只是觉得饼好吃,现在想来,刘阿婆的饼之所以好吃,除了用料足,手艺精湛,更多的是那里面包含着浓浓的家的味道。
  八岁那年,爸妈把我接到城里读书,离开家乡,乡村生活中的许许多多的小事,慢慢地从我的生活中淡出。只有刘阿婆的饼,依旧留在我的记忆中,每年过节前奶奶都会托人给家里捎来刘阿婆的饼,每每吃到刘阿婆的饼总能勾起我对乡村生活的怀念。
  去年清明前夕,我们一家回乡下奶奶家,乡村的春天一片花红柳绿,邀上几个伙伴,我们在河边的田野里奔跑着,打闹着,那青青的麦苗好似一块块巨大的绿毯。不远处那一片油菜花在明媚春光的照耀下,艳艳地闪着金光,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无数的小蜜蜂在这花的海洋里忙着采蜜。这画一般的春景,让我深深地陶醉了,这时不知是谁说了一句“走,买饼去吧!”我们一起向刘阿婆的老屋走去。老屋还是原来的样子,空气里飘散的依旧是那股饼香,还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浓烈……一切似乎都跟原来没什么两样,但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仔细一看,是那双擀面皮的手不一样了。打赤膊的是阿婆的儿子,“阿婆,去年年底走了!”一个小伙伴难过地对我说。“小欣,回来了,这次回来多呆几天,你奶奶可想你呢!”阿婆的儿子,刚叔笑着对我说。见店里那原来的样子,我不禁问道:“刚叔,你一个人忙不过来,干嘛不请几个人来帮忙呀?”“哎,现在的年轻人都嫌手工制作太累了,都不愿意做,机器我又不想用,毕竟这手艺可是我妈传授给我的,实在不愿意就这样丢下呀!”说着,刚叔又忙着从炉里取出已经烤好的饼,“来,每人一块,手艺没我妈的好,凑合着尝尝吧!”刚叔把几块刚了炉的饼递到我们面前,轻轻咬上一口,我细细地咀嚼着,寻找着那久违的、熟悉的味道……
  夕阳透过色漆剥落的窗户斜斜照进屋里,刚叔在案板上,熟练地擀着饼皮,在他专注虔诚的神情里,我突然找到了那熟悉的味道,那春天的味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