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7年全国卷Ⅲ高考作文点评(二)

2017年全国卷Ⅲ高考作文点评(二)

2018-05-24 来源:作文网整理

  题目:(全国卷III)我与高考(副题目为“我的高考”或者“我看高考”)(2选1)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40年来,高考为国选材,推动了教育改革与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高考激扬梦想,凝聚着几代青年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饱含着无数家庭的泪珠汗水与笑语欢声。想当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点;看今天,你正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
  请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
  评析:
  今年高考全国卷III的作文题是一道给出材料的半命题作文。题目的材料首先从高考恢复40周年这点出发,讲高考的意义和40年来所取得成就,讲高考对全国几代青年和无数家庭的影响,然后用一句“想当年,1977的高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拐点;看今天,你正与全国千万考生一起,奋战在2017的高考考场上”作结,激起考生的写作冲动,并且给出对作文命题的限制条件。应该说,这道题符合新课标对高中生写作能力的要求,紧贴考生生活和思想实际,难度适中,并且可以从作文中发现“立德树人”的高考作文指导思想在考生思想实际中的体现程度,也能考查考生思考的严谨与思维的深度,因而是一道不错的作文题。
  在高考考场的实际状况中,考生看到这道作文题,应该不会被吓到,而是会发出一种放心的微笑。但是,容易被部分粗心的考生忽略的是题目对作文标题的限制,可能会有不少考生在阅读试题时将“请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中的“副”字漏掉,这就犯了审题的大忌。殊不知,今年全国卷III的这道作文题,貌似容易,实则错就容易错在这里。这个“半命题”是就是所谓的“任务”,构思时必须先确定好副标题:是写“我看高考”呢,还是写“我的高考”?一字之差,差别大矣!
  如果确定写“我看高考”,重点就在“看”,要谈对高考的看法,最适宜写议论文;如果确定写“我的高考”,重点就在“高考”,要写出我和高考的关系,可写议论文,也可写记叙文,还可写抒情散文。只有先在思想中确定了这一点,才能接下来进一步思考文体问题和选材问题。
  写议论文,要先确定论点:你对高考的看法是什么或你和高考的关系是一种什么关系,然后再选择论据和确立论证方法;写记叙文和抒情散文,都必须确定文章所反映的观点或中心思想,然后或记叙几件事,或编拟一个或几个小故事,或抒发你对高考的复杂感情,等等。但是,不管写何种文体,最好都应该先根据作文题中所提供的
  立意角度:
  1、高考一直影响着我的中学生活。
  2、从我几年来为高考所付出的汗珠和泪水的角度写。
  3、从高考为国选材,推动我国的教育改革和社会进步的角度进行分析。
  4、从牵动全社会神经的角度进行分析。
  5.分析高考的利与弊,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
  【写作例文】
  高考:我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我的高考
  高考的钟声一天天逼近,逼得考生们心慌慌,直到此时,我终于走进了高考考场。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好比蛹在破茧而出的那一刹那,成败只在一念间。
  还记得童年的夜晚,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数着永远也数不完的星星。电话铃突然响了,那是大姑妈打来的。妈妈告诉我,表姐今天参加高考,发挥得不错。小荷作文网www.zww.cn
  “高考,高考。”我不断念着这个陌生的词语,“妈妈,高考是什么啊?”
  “等你念完高中后,要选择自己想要去的大学。高考就是作为选择的标准。它可是一次重要的考试哟!因此,高三会很累很累的。”
  我乐呵呵地想着,高考离我那么遥远,我可以幸福好久了哦!
  带着微笑睡去……
  沉睡就一定会有苏醒。
  去年,表哥参加高考。他告诉我,在高考的前一天晚上,肚子疼得厉害,然后一整夜没睡好,早晨差点迟到。就在匆匆忙忙中,他结束了考试。当然,结果在意料之中:二本。
  表哥听到这个消息时,毅然决定:重读。
  我很不理解。在那么幽深的黑夜里,在判若地狱的生活里,他过得还不够吗?
  “我曾经也是这么想。如今已经走到这一步,重读是迫不得已啊。”表哥的嘴角挂有淡淡的笑容。其实谁都知道,他这是在掩饰,掩饰自己心底无尽的痛苦,掩饰自己胸腔内将要喷出的血。
  我终于从沉睡中缓缓醒来。
  原来,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快要念初三了。
  参加高考是学生的迫不得已。如果不参加这次最重要的考试,怎么创造幸福的生活,怎么使自己的前途更加辉煌?制定高考亦是国家的迫不得已。如果不用这种较残酷的手段,怎么从众人中选出优秀的人才来建设国家?怎么改变国家的现状?
  高考,迫不得已的高考。
  我愿每个人在破茧的那一刹那绚丽到极致。
  毕竟,高考始终都要面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