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逍遥游_1500字

逍遥游_1500字

2018-05-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是谁不与世同流合污,一人一影任逍遥。是谁弃官而去,菊花丛中对酒当歌。有亲友载酒菜而往,决不推辞,也曾制琴一张,无弦无声,却自抚琴大笑:“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归隐田园,因此逍遥。陶潜他活出了自己的模样,这正是多少人所追求的,岁月蹉跎了一切,但独一人的身影屹立于青山之外,翩翩似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不追名逐利的洒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是雅士自赏的孤芳,可曾寻觅过那传说中的桃花源,无人问访,”“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潜是我见过的最潇洒的人,他不贪图荣华富贵,不慕名利,任由自己的性情而来,自由自在,谁能同他一般能够放下一切?时隔千年,我们透过他清新富有诗意的文章,感知千年风沙之外的另一个世界。观陶潜此人,饱经生涯,却不忘初心,他的一生,是一场逍遥游。

  苏东坡,半生活在官场之上,可他却活出了逍遥。他是常人,他流连于俗世之间,他有愁,更有愁上愁,“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可他又为何逍遥?曾任各种官职,但何时见过他对生活,对屡次遭贬有过一丝抱怨?我看过“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对“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耳熟能详,多少后人流连于杭州的苏堤,他笑对人生,半生颠沛,朝廷动荡,朋友,你听说过东坡肉吗?听过,那是一种美食,那是苏轼的得意之作,他自称东坡居士,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中,说他晚年醉酒时,还曾在晚间“漂”到城墙外与江上小舟,他自称东坡居士,只因在东坡种地。那他是何等的逍遥呢?苏轼的逍遥,是浸满人间烟火的,“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苏轼,活出了常人活不出的姿态,自己却是一常人,逍遥于生活中,苏轼的一生,也是一场逍遥游。

  张岱者,一明人也,半生浮华,半生贫苦,终是南柯一梦。年轻时,他风流倜傥,生于贵族之家,名满天下,曾四处游玩,有品有身份,曾制一茶,发现一井,名震京城,多才多艺,写出一部维基百科,上到秀美诗文,下到斗鸡玩艺,无不精通。可造化弄人,国破家破,身经贫苦,沦为贫民,可他无妨,《湖心亭看雪》,清秀简洁,“一面湖,一个人,一段过往,一座亭里,醉一场。”回忆中没有哀愁,只有回味无穷的回忆,是充满了轻松与温暖的,张岱,明朝最伟大的文学家,他,因此而逍遥,年少风流倜傥,举世无双,乱世人老,忆往事,津津乐道,好似一壶佳酿,后人难寻其踪迹,他安贫乐道,活了九旬余三,潇洒逍遥,他的一生,注定是一场逍遥游。

  纵观他们的一生,虽为逍遥,但都有难言之愁。若家国安定,陶潜的桃花源就不会在那遥远的梦中出现,若生活安定,苏轼的潇洒还会是辗转于挫折之中吗?若国不破,张岱还可以过着繁华从中的生活。逍遥,是朦胧的,它罩着雨雾,有多少辛酸与愁苦?正是因为他们的乐观,才使人流泪。人生在世上就应乐观处世,这才是应有的心态,历史一页又一页翻过,你仍可看到他们的身影,一菊花丛,一苏堤,一湖心亭,愿时光穿过你心中的罅隙,填补那无法释怀的伤痕,用乐观,用豁达,来诠释一场逍遥游,无论是作为一名学生,还是一位生活者。

初一:张粹

  何为逍遥?我只知三人,陶潜,苏轼,张岱。

  可这逍遥,注定是向往之上的。

  可这逍遥,注定是辛酸的。

  可这逍遥,注定是含着泪水的。

  何为逍遥?你的心态将注定你是否逍遥。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