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17年江苏盐城中考命题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2017年江苏盐城中考命题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2018-05-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真题回放
  明月清风,荒漠戈壁,是自然的给予;成功快意,失落伤怀,是生活的给予;点赞鼓励,吐槽鞭策,是他人的给予……我们在获得给予中一路走来,我们又将拿什么给予别人?
  请以“给予”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立意自定;(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名师点评
  今年的作文题继续保持前两年的“提示语﹢文题﹢要求”的命题形式,并且是连续第三年考查命题作文,即命题者直接给定作文标题让学生写作(2015年文题是《从未走远》,2016年文题是《有那样一抹色彩》)。
  相比较前两年的作文题,今年的命题有以下两点变化:
  一、文题更简明,审题无障碍。前两年的作文题均是用短语命制,有中心语,有修饰语,所以对学生审题和作文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自然出现了不少偏题、离题的作文。今年的作文题“给予”,则由一个词语构成,学生能够准确地理解词语的意思,能够比较容易地选材作文,偏题作文应当不多。简化文题构成,降低审题门槛,拓宽选材视野,这体现了命题者开放的命题思路和朴素而有温度的教育关怀。
  二、提示显变化,立意有玄机。研读三年的作文题前的提示语,我们发现,虽然提示语都是用排比句表述,但所表达的重点和指向的内涵却是各有不同的:2015年《从未走远》的提示语,以人、物、情、理为表述主体,引导学生体验身边的幸福,获得个性化的感悟;2016年《有那么一抹色彩》的提示语,则以“色彩”为表述主体,引导学生通过对与色彩相关景物人事的叙写,去欣赏美丽的自然,体验诗意的人生,感受历史的气息,领悟生活的哲思。两则提示语中,每个分句的主语均是单一对象,指向明确。而今年“给予”一题的提示语,排比句的每一个分句,主语均为两个四字短语,以比较形式呈现,信息含量更大,更能体现景物、事理的多元性、丰富性。同时,提示语结尾“我们在获得给予中一路走来,我们又将拿什么给予别人?”以问句呈现,体现哲思色彩,引发学生思考获得与付出的辩证关系,对学生作文立意的深刻性、思辨性有较为明确的引导和要求。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