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17年山东烟台中考命题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2017年山东烟台中考命题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2018-05-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题目:生活,是一面镜子
  要求:①文体不限;②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30行);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学校名和地名。
  【考点】命题作文.
  【分析】这是一个命题作文,《生活,是一面镜子》这个题目看似简单,但往往越简单的题目越不容易出彩.
  【审题立意】题目中有两个关键词:“生活”“一面镜子”;“生活”这个词很抽象,到底什么是生活?人类生存的各种活动都是生活,这范围没边没沿,很宽泛。“一面镜子”很明显是一种比喻的说法,镜子是用来“照见”的,那么,生活能照见什么,又照出什么,这就是作文立意高下的所在。
  【思路点拨】“生活是一面镜子”,这面镜子可以照他人,也可以照自己.按这个思路,我们有两种写法:一是照他人,化抽象为具体,把“生活”变成一种具体的行为、做法,把“镜子”的照见理解为从具体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感悟、道理启示.这样,这个题目就变成了写一件或几件生活中的普通的事儿,或者通过生活中的普通人的形象塑造,去体现生活的本质,生活的意义,生活的态度,生活的哲理.二是照自己,可以这样立意:就像法国作家萨克雷说的“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意思是说,用好的心情和态度去看世界,你会发现世界原来是如此美好。可以通过自己经历的一件事的叙述,对照别人,修正了自己的某种行为或思想,表达自己从中明白的事理,懂得的美丑善恶。
  【文体选择】本题适合写记叙文、议论文,根据自己的特长与喜好来选择文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