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17年福建省中考命题作文解析及选材立意

2017年福建省中考命题作文解析及选材立意

2018-05-22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7年福建省中考命题作文解析及选材立意
  一、命题形式
  今年是福建省第一次全省统一命题,延续了命题作文的形式。
  前几年的命题非常浅显,直接告诉考生需要写的内容和主题,而这一次的中考命题明显带有厦门的风格,使用“暗喻型”的作文题。
  命题作文,是命题、半命题、话题、材料四类作文题目中最容易把握主题的一类,因存在导语材料,考察考生是否认真看清了“命题”二字,而不是将其当成“话题作文”另起题目。
  与一些地市往年的命题不同,省考只给一个题目写作,而非“二选一”,目标明确,有助于引导考生抓住一个问题进行思考,无需犹豫。
  不出之前我们的预测:这唯一的一个题目一定要让全省大部分考生“有话可说”。考题非常诗意,又贴近考生实际,注重考生的生活积累,强调考生的观察能力和情感体验,引导考生去做一个喜观察、广阅读、善感受、懂审美、勤思考、爱记录的人。
  二、审题思路——分解文题的手法及内涵
  1手法
  命题者以比喻(暗喻)的修辞设题,把人生的各个阶段或某一个节点比作“站点”,把值得赞美、值得珍惜、值得收藏的人事物情比作“风景”。
  关键词内涵解读
  人生:即整个成长过程、人生历程。
  一个又一个的站点:
  ①可以是每一个成长阶段,如:儿时、小学、初中;命运顺遂时、命运坎坷时;
  ②可以是生活中的不同方面:个人、家庭、团体、社会、民族、国家;
  ③可以是人的心路历程的节点:由“不成熟”到“成熟”,由“幼稚”到“懂事”,由“肤浅、浮躁”到“深刻、沉静,有人生积淀”的重要时刻。
  风景:“风景”的选择及阐述有两个方面:
  ①实景:
  即眼中所看到的景色,但必须由实景表层引发出内心的深层感悟来表达中心,不可只阐述实景。也可以是线索式的写作方式,由“站点”“风景”贯穿全文,升华中心,表达主题。如2013年厦门市中考记叙文阅读文题“《母亲的风景》”,就是由“母亲眼中所见的旅途风景”引出“孩子是母亲眼中最美的风景”,一语双关,意蕴深刻。
  ②虚景:
  虚写的“风景”,无论它在“眼中”,还是在“心中”,都应该是美好的、感人的。或是一种值得倾吐的情愫,或一种健康的心态,一种优雅的涵养、一种高尚的品格、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大爱的胸襟。
  可以直接从“亲情”、“友情”、“师生情”、“乡情”等切入分析,直接点明某个人物,某种情感是最美的风景——写作中就需要表达出作者的内心感受。
  总之,考生需要先思考自己要写的“站点”、“风景”是什么,什么样的景象、事例、感情可以称之为“风景”,进而解决通过“什么样的风景”展现“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这一问题。再确定文体,进行写作。
  三、立意与选材
  关注现实生活
  1、或写亲情,或写乡情,或写社会中人与人相处中的美好情感,或写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对情感的理解不断加深,或写自己成长的痕迹、校园的故事。按照时间或地点顺序作为划分层次的标志,赋予风景独特的定义。
  例如:“暮春,和小伙伴一起看落花/捡美丽的落叶”“夏夜,和爷爷数星星”“看门前的池塘生春草”“听老屋屋檐下的燕子呢喃”“暑天,和小伙伴们在水井旁嬉戏”“和爸爸一起听雨”等等……
  2、写成功成长、花季中的酸甜苦辣。
  3、写道德修养、生活中宝贵的品质,如诚信、真诚、善良等。
  关注文化传统
  写传统文化传承,例如:民风民俗、茶酒、建筑、诗词歌赋、笔墨纸砚、琴棋书画、戏曲舞蹈带给自己的美好感受、成长启迪等。
  关注历史
  书写沧辽历史中人物的人格魅力、人生信仰/信念。建议是写某一个人物的人生不同阶段的风景,而这个人物有明显的分期,而这种分期是能够表现处这个人物的某些特点的。例如考生们可以尝试着:写孔子(参考“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杜甫(科举中举前后、生活安定时期)、苏轼(“乌台诗案”前后),李清照、辛弃疾、张岱……这类风格明显的人物。
  以上,在我们的语文课上都讲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