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17年河北省中考作文题目解析及选材指导

2017年河北省中考作文题目解析及选材指导

2018-05-21 来源:作文网整理

  【真题回放】
  “了不起”的意思是:①不平凡、(优点)突出。②重大、严重。根据你对这个词语的理解,请以“了不起”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有真情实感;③文体不限;④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30行);⑤文章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名师题解】
  2017年河北省再次回归话题作文,这是近几年继2014年话题作文“这样的衣着”和2016年话题作文“不可怕”之后,又一次让话题作文出现于中考试卷。话题作文的命题形式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考前押题、套题,同时还可以在拟题、选材、立意上给考生更大的自由。
  如果从“不平凡、(优点)突出”的角度来写,应该注意事例要真实生动、叙事清楚完整、选材新颖、言之有情。如果从“重大、严重”的角度来写,容易在主题上有所突破,写出新意,从而占据立意上的优势。比如我们可以写《作文有什么了不起》,具体内容可以写最初自己也是“谈作文而色变”,但是通过积极地迎难而上,根据老师要求每天坚持写日记,认真观察生活,描写生活,多看书、多积累,终于不再害怕写作文,逐渐找到作文规律,成了作文高手,从而得出作文没什么了不起的结论。
  写话题作文,立意的过程即拟定题目的过程,所以审题后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拟定题目,缩小话题。话题一般都比较抽象、概括,形象的来讲,话题好比一个面,而我们要写的作文只是这个“面”中的一个“点”,因此题目中给出的词语不能直接用来拟题。应该将话题通过修饰、限定等手法把切入点缩小,就会变得具体可感了。如“谁真了不起”或“了不起的谁”。这一方面的选材就变得非常丰富,既可以引用经典人物的故事,比如大禹治水曾三过家门而不入、钱钟书学贯中西、钱学森在导弹事业上的丰功伟绩;也可以引用当下的热点人物,比如高考状元的励志故事、世锦赛上体育健儿的英勇表现、《中国好声音》中选手与导师的美好故事等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