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17年天津中考作文解析:先填题后选内容

2017年天津中考作文解析:先填题后选内容

2018-05-21 来源:作文网整理

  今年的中考作文延续之前两年的考查模式,依然考查大家的是半命题作文,但并没有给大家设置过大的填题障碍。
  一段梦想的旅程,一段青春的旅程,一段幸福的旅程,一段回忆的旅程,一段珍藏的旅程,一段珍贵的旅程,一段温暖的旅程,一段期待的旅程……老师之前在课堂上讲过的内容很实用,画圈圈的统统可以填上,相信各位同学在填题上都没有什么问题。
  不过,还是要提醒各位同学,在半命题填题中切记不要写的非常笼统,从题目上着眼点越小,其实越“吃香”!
  说到填题,部分同学也有这样的疑惑:我是先填题呢,还是先写文章再填题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先填题”!为何要特别强调这一点,我对我自己的学生在最初写作时的要求只有一个——扣题。扣什么题?文章标题、作文主题都得扣!所以,我们在做半命题作文的时候,不先填好题目,何来扣题?我希望备考2018中考的同学谨记这一点。
  填题后,确定文章内容十分关键。一篇优秀的作文,选材是关键。我们可能在填题上选择了“不俗”的题目,但是在写文时却走入了深坑,出现了文不对题或者题目高大上文章内容平平的情况。对于今年的作文题目,很多同学选填了一些四字词语“溢满书香”“浸满茶香”等等,在这些看似华丽的辞藻背后,还需要各位考生深思自己在行文过程中的重点所在,扣题点是什么等问题。例如:填题内容“浸满茶香”,学生在行文中需要有“茶香”这条线索贯穿全文,也可在行文中扣题词语或话语中含有“茶香”。切忌题目填的高端,而在行文中迷失了“自我”,这样的做法得不偿失,也拉低了本身的填题效果。对于中考作文的评判,判卷老师也会针对大家所填题目来检索大家是否能够做到点题,有没有跑题情况等。在这篇文章的内容选择上来看,大部分同学选择了写“内心感悟类”或“成长类”的内容。这样的选择十分稳妥,也符合命题的方向,相信大家在考场上非常得心应手。
  2017年的天津中考语文已悄然结束,在之前比较火热的作文类型题“读写结合”式依然没有登上2017年中考的舞台。这样考查学生“读”与“写”双重能力的写作,将会是未来的潮流,备考2018年中考的考生千万不要对此形式放松警惕。只有“读”与“写”结合起来,才能展现考生真正的“读写”能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