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叙事作文 > 读《刀锋》_1000字

读《刀锋》_1000字

2018-05-19 来源:本站原创

  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
  初遇毛姆源于一句话,不记得在哪里见过,他说枷锁都锁不住的,是人性的肮脏。
  《刀锋》这一本,用毛姆的话来讲,他恰好写了一个关于成功的故事,于我而言,它更多的应该是关于不同价值追求的故事,拉里追求内心的宁静,索菲·麦娜唐追逐归宿(尽管那是死亡),艾略特追求贵族风范,伊莎贝尔追求高贵的物质生活,像贵太太们一样风光过一生,无论那风光真实与否,而“我”追寻人生的可能性和世间百态。不论他们追求什么,在故事的最后确实都实现了,索菲获得了解脱,艾略特葬在圣坛阶梯下,拉里去往美国准备当出租车司机,伊莎贝尔过着满意的贵太太生活。
  《刀锋》是第一人称视角,拉里算是一号主角吧,书中“我”也说如果没有拉里与他的一次长谈,他恐怕不会写这本小说。拉里是法国的一名年轻飞行员,战争期间,他的一名战友为救他而死,从一战战场下来后,拉里开始追寻人生的答案,他不顾劝阻,先后去了希腊、印度等地,像一位虔诚朝圣的教徒。故事的最后,也许他找到了他的答案,也许他只是得到了宁静,并未真正得到什么答案,不过这一切都不重要了。
  拉里离开巴黎时打算去当煤矿工,“我”对他圣徒的评价是对的。我想起有一年,趁着暑假去工厂打工,每天都是机械地重复,机械而快速的重复动作,如果在想着什么动作就会慢下来,只能专心于眼前,日复一日,仿佛把思维挤压到看不见的角落。重复又重复,麻木的条件反射几乎完全占据大脑,身体的疲惫又将休息时间的思考剥削掉。那时才真正体会到为什么很多工作了的人几乎不看书了,尤其是体力劳作,恶性循环。而拉里为什么选择去煤矿区,在高强度的工作间隙中思考自己的答案,颇有修行的意味,淬炼肉体,打磨意志,从矿场出来后继续周游,后来他又去了印度游历,这让我想到了苦行僧。
  索菲·麦娜唐这个角色让我感到心情复杂,她的人生轨迹使我唏嘘,索菲·麦娜唐早已死去,被人们救活过的只是她留在这世间的痛苦残响。
  这本书中,使我有些意外的是苏珊,一个看起来并不重要的角色,不过回神想想,她的自由恣意、不拖泥带水而知性的行事风格,加上几分运气,有这样好的结局也是情理之中。
  拉里所代表的,应该是毛姆想传递给当时的青年的价值取向吧,永远探寻,不拘于物质,有自己的信仰和精神支柱,豁达而清醒,于当时西方社会浮躁的风气,犹如一支镇静剂。书的开头印了这样一句话:一把刀的刀锋很不容易越过。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这句话引自《伽托·奥义书》,也是这本书名字的来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