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文库 > 阅读点亮人生_1500字

阅读点亮人生_1500字

2018-05-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望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茫茫书海,弥漫着墨香的氤氲,吾独乘一叶扁舟,轻拨竹筏。余之心甚美,遨游在一望无际的书海,水波微微荡漾,原地打转不停,仿佛在细数历史的年轮……

  走进历史长河,《论语》中孔子对弟子的谆谆教诲,虽已历经千年之久,但从未因年代的变迁而隐退,宛如酿造千年的美酒,愈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热情;“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谦逊;“择其善者而从之”的智慧。儒家的思想,在我国历史洪流中绽放着耀眼的光芒。庄子的道家思想影响也颇为深远,他为后人留下来《庄子》这一着作。细读这本书,从中折射出庄子“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崇高的精神世界。也许我们都只是万物的一粒微小的尘埃,却也能对他的思想略知一二,不求甚解。

  闲时,清晨,捧起一本《读者》,伴着鸟鸣虫叫,倚靠在阳光下,静静欣赏。配上一杯绿茶。茶香随着时间的沉淀愈加纯净,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久而不消。心中仿佛升起一抹阳光,文字引领我走入另一个理想的世界,那是梦寐以求的,没有喧嚣,没有烦恼,有的只是一份恬静,一份安逸……

初二:冯晓蕊

  伴着琵琶声声,若干年的亭台轩榭中,是否有歌女在拂袖而舞,吟唱不朽的诗词?《诗经》里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我仿佛穿梭在千年之间,见证了青年男女那朦胧似梦境般怦然心动的爱情,他们互相窃窃私语期许下小小的约定,真让人猜不透。唐诗宋词中的律诗绝句,浓厚的文化底蕴让人如痴如醉。曹操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透过那汹涌的海面,我可以领略到曹操想要一统天下的豪情壮志;“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让我体会到杜甫在经历安史之乱后,面对国破家亡发出兴衰感叹;“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又令我不禁对才女李清照的满腹经纶赞叹不已,她将自己的相思之苦竟能描绘的如此哀婉,凄美……这些文人墨客的经典之作,不仅抒发了个人的心境,也为后人留下了不可估量的文学财富。在无数文化积累中,因他们而感伤,亦因他们而激越,这大概就是诗词的魅力所在吧。

  一曲红楼一曲梦,情天情海幻情深。看到《红楼梦》的结尾,我不禁潸然泪下。纵然彼此深爱,却始终只是这个封建社会的牺牲品。林黛玉郁郁而终,曹公回首过去,终是发出了“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感叹。曹雪芹虽描写的是一个虚构故事,但却和当时的时代背景相吻合,封建制度的滥用,礼教的束缚,构成了“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冷结局。红楼为梦,人生何不如此。任何的悲剧都带来些许深意。活在过去的人,容易抑郁;活在将来的人,容易焦虑,林黛玉大概就是这样的吧。我们可以回想过去,但不要被梦境所缠绕,有人能从梦中清醒,而有人还继续在梦中沉迷,别把人生活得像梦一场。

  夜晚,我常常仰望天空,仰望浩瀚的星辰对宇宙展开无限遐想。宇宙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真的是永无止境的?也许,只有知识是永无止境的。如今,人们的思想被欲望牢牢支配着,他们往往忘了自己的初心在哪儿。如果在人生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或是累了,就停下脚步,沿途风景依旧美好。多给自己一点时间,放下所谓的名利,,享受阅读的乐趣,享受生活中的小美好。让我们的心灵接受书籍的洗涤,让我们的灵魂真正得以安放,让阅读点亮我们的人生。突然,我的心中升起一盏明灯,给予我奋进的力量它在指引我,指引我探索未知的自己,探索未知的世界,去参悟“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