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7高考作文素材:古诗名句分类_学问成才

2017高考作文素材:古诗名句分类_学问成才

2018-05-11 来源:作文网整理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卫风。淇奥》(原指君子的自我修养就像加工骨器,切了还要磋;就象加工玉器,琢了还得磨。后比喻共同商讨,互相砥砺)
  2、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杜牧《留诲曹师等诗》(学习不能停留在表面,只顾形式上热热闹闹,还探寻问题的本质。)
  3、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杜荀鹤《题弟侄书堂》(勤奋。“寸功”极小,“终身事”极大,然而极大却正是极小日积月累的结果)
  4、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做学问当竭尽全力)
  5、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苏轼《送安惊落第诗》(深阅读)
  6、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观书有感》(只有思想永远活跃,以开明宽阔的胸襟,接受种种不同的思想、鲜活的知识,广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断,新水长流)
  7、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傅玄《杂诗》(1。惜时;2。心态影响对外物的感受与看法)
  8、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汉乐府民歌《长歌行》(惜时努力)
  9、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陶渊明《杂诗》(惜时努力)
  10、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满江红》(惜时努力)
  11、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戴复古《寄兴二首》(借喻一个人不能十全十美,不宜求全责备)
  12、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白居易《放言》(要知道事物的真伪优劣只有让时间去考验)
  13、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黄庭坚《过平舆怀李子先时在并州》(世上不缺人才,而是缺能识别人才的人)
  14、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己亥杂诗》(对人才的渴求)
  15、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寄李太白二十韵》(可用来形容伟大作家的伟大成就)
  16、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苏轼《稼说》(经过长时间有准备的积累即将大有可为,施展作为)
  17、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礼记》(为学的几个几个递进的阶段)
  18、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喻指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亦用来说明实践的重要。)
  19、读书百遍,其义自现。——《三国志》(指书要熟读才能真正领会)
  20、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朱熹《读书之要》(读书的方法指导)
  21、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刘彝《画旨》(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22、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贵学重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