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心理辅导 > 家长注意:考生一年的心理“五阶段”

家长注意:考生一年的心理“五阶段”

2018-05-11 来源:作文网整理

  高三生的5个心理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激情期。8月至11月是孩子准备高考过程的“激情期”,这时孩子的表现为积极、勤奋,努力,投入,充满信心,在这一时期,家长要做的工作就是保障后勤供给,不要多说话。
  第二阶段,疲劳烦躁期。12月至明年1月是孩子准备高考的“疲劳烦躁期”,孩子表现为:身心疲惫,情绪低落,心情烦躁。在这一时期,家长要做的工作是营造轻松愉悦的环境,改善孩子的情绪,不要因生活小事与孩子发生争吵,以免影响孩子的情绪,不要着急,相信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很快会调整好的。
  第三阶段,否定怀疑期。明年的3月份是随着二轮复习的到来,有些同学成绩有较大提高,他们会更有信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但是也有不少同学经过几番努力,排行榜依然没有进步,或者说自己的排行榜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他们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不敢肯定自己今年还能否考得上大学,脑海里一片茫然,这时孩子最需要家长给予切实的鼓励,自己努力,排行榜没有进步不代表自己的成绩没有进步,因为别人也在努力,别人没有坐在那儿等着你,实际上是大家都在进步,排行榜不进步不代表考不上大学。
  第四阶段,不自信放弃期。明年的4月份随着三轮复习的开始,一部分孩子因为对自己自信不足,产生了放弃的想法。这些孩子之所以产生放弃的想法是因为他们只跟自己周围的同学比,只跟同年级的同学比,其实他们忘了他们应该比的是全省的学生,跟他们比自己还是很有优势的。
  第五阶段,恐惧焦虑期。到了明年5月份,随着高考的临近,所有的孩子都会或多或少产生恐惧心理和焦虑心理,这时家长千万不要用“不要紧张,不要害怕,考不上不算什么,明年再考”之类的话语去安慰孩子,因为这样的话只能使孩子更加紧张,可以找较为专业的人给孩子一些建议,要不然就是保持沉默,等待学校给孩子做工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