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心理辅导 > 帮考生保持好心态 家长须做好六件事

帮考生保持好心态 家长须做好六件事

2018-05-11 来源:作文网整理

  第一件:跟孩子表明态度
  在爸妈的眼里,你是非常棒的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无论你考上什么样的大学,我们都能接受。
  高三是中国的学生必须要经历的成长洗礼,大家都一样,很辛苦,有很大的压力,是每个学生智力、体力、耐力和心理上的大比拼。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努力了,奋斗了,最后的结果就不重要了!但没有尽力就会留下遗憾。以后会想“如果我当时更努力一点,是不是会考上更好的大学,我的生活是不是会更好一点呢?”
  爸妈现在的生活很好,你的未来要靠你自己去拼搏,我们帮不了你什么。表明态度后,父母、孩子都会放下心理上的负担,感觉轻松很多。
  第二件:尊重孩子
  电脑是孩子的精神寄托,玩惯了电脑,她可以暂时不玩,但不能见不着,否则会失落,这是现在孩子的特点,她们都是通过电子设备和外界交流的,这一点做家长的必须要接受。所以,不要强行搬走电脑、没收手机,这会破坏家长跟孩子之间的信任。
  第三件:和孩子一起盘点分数
  高考看的就是分数,那么我们就不能回避分数,要跟孩子经常盘点各科的分数,想尽一切办法把分数提上去。盘点分数时,我们建议把总的差距平分到各个科目中去,比如下面的表格:总差距是150分,平均到各个科目去后,每个科目只需要提高20-40分就可以。特别是对于没有发力的孩子来说,提高这点差距是不难的!
  第四件:监督孩子列计划
  高三期间要复习的内容特别多,所以经常地梳理自己每门功课的现状,列个计划,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其实有时计划不见得都能完成,但是通过写计划,等于把知识又梳理了一遍,看看自己通过前一阵的复习,又攻克了那些难关,还有哪些问题等着自己去解决。在高三这个很紧张的阶段,对于孩子来说,这也是一种有效的释放压力的方式,即把问题具体化,就不会因摸不着方向而感到特别强烈的压力。
  第五件:保持沟通顺畅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只能成为一个旁观者,我们的经验和经历不可能影响他们,虽然这在我们看来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所以,家长必须有耐心。有些道理,一定要让他经历了错误他才能明白,经历完这个过程后他才肯面对,这也是做家长最难的地方。认识到错误后,家长再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孩子往往都能心悦诚服地接受。这样才可能帮助到孩子。
  第六件:疏导孩子不良情绪
  高三第一次大复习已经结束,第二轮大复习复习的内容难度加大,孩子会感到困难,进步很慢,成绩也比较不稳定。这个阶段学生容易烦躁,自信心也比较容易受打击。这时家长就要发挥好出气筒的作用,适当疏导孩子的心理负担。告诉孩子这个阶段的特点,安抚孩子的不良情绪。
  高三的三百多个日日夜夜里的一点一滴,也正如一朵一朵姹紫嫣红的小花,开在每个人的心里。也许不是每朵花都美丽得惊天动地,不是每朵花都香艳得惊世骇俗,也并非每朵花都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但那些花儿的确真真实实地在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绽放过一回,也确确实实留下过一些花开的甜香,花儿开过了。我们承认也好,忽略也好,只要花开,就会不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