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心理辅导 > 高三生减轻心理压力的3R原则

高三生减轻心理压力的3R原则

2018-05-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复习日程表上密密麻麻的数字,挤掉了打篮球、踢足球的时间;梦想中富丽堂皇的“象牙塔”不知什么时候多出的一块砖头,就快压弯了脊梁;试题、考试、名校、前程……一双双充满无比期盼的眼光,正将他们背上压力的气囊越吹越大。
  心理学家耶克斯发现压力与效能之间其实呈“倒U形”关系。它意味着压力必须维系在一定的水平内,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同学们学习的效能带来负面影响。在现实中,低压现象并非没有,但更多的时候生活如战场,压力无处不在。透支自己、拼命死撑,绝非明智之举;适时减压,富有弹性地应对,才能更好地挑战极限。
  面对滚得越来越大的“雪球”,你已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了吗?那么,请尽快找到属于你的那个安全气囊,适时解压吧。
  安全气囊“3R原则”
  Relaxation(放松)
  时间:把娱乐消遣、休息放松的时间一同写进你的复习日程表。
  心态:保持乐观、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及时调节不良情绪,哪管你是男女,哭吧哭吧不是罪。
  饮食:通过饮食上的调节缓解焦虑、紧张、失眠等不适,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豆类,减少肉类摄取,少喝浓茶、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少吃辛辣食物,不过分依赖保健品。
  Reduction(缩减)
  情绪:愤怒时要保持冷静,过于狂喜时要知道收敛,悲伤时要学会转移焦点,焦虑的时候要懂得消遣、娱乐一下,惊慌时要慎记冷静。警惕:任何过度的情绪表现都是一种隐蔽的压力源。
  目标:别把目标、期望值定得太高不可攀,要知道降低目标并非弱者行为,不要与自己抗争、过不去,保持平常心是关键。
  任务:在兴趣、爱好、娱乐中暂时迷失自己,或者找个空子让自己稍稍偷懒一下,或者找个理由到大自然中去接受心灵上的浸染,感悟生命的可贵。
  Reorientation(重整)
  人际网络:学会从家人、朋友、心理咨询老师那里寻求到完好的心理支持系统,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知识结构:对比“木桶效应”,检讨一下自我在学习上的短处,完善自我优势,整体提升竞争能力,使学习水平逐渐成熟、稳定。
  价值观念:记住,条条大道通罗马,高考并不是成材的唯一出路。你尽可放开手去用心一搏。
  【个案解读】
  “高一、高二曾就读于市里一所普通中学,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方面都不错,一直是年级的佼佼者。高二学期结束,父母把我转到重点高中读高三,可谁想到,重点中学里高手云集,竞争无比激烈。这里的老师、同学再也不像以前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那样关注我、肯定我了。一次高考模拟考试,我的数学成绩排名居然一下掉到了班级第十名,年级第二十八名!我怎么也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仿佛瞬间从白天鹅变成了丑小鸭,于是我开始不愿去学校,怕见班主任、任课老师,更是开始夜夜失眠……”
  ◆Relaxation(放松)→撒娇法
  优等生大都天资聪颖,学习优异,往往受到外界的青睐,主观上给他们定了位,是好学生。优等生也给自己定了位,是老师心目中的佼佼者。正因为如此,他们在集体中常表现出坚决果断、争强好胜、不苟言笑,这些面具无疑成了一种无形的禁锢,反倒让他们活得更没生趣。
  所以,不要总是展现你“强势”的一面,从而掩饰孤独、脆弱的另一面。有句话说“撒娇是女生的杀手锏”。其实,无论男女,都需要撒娇这一个情感发泄的渠道。压力,虽说不能被分担,但你仍可以让家人、朋友触摸到你软弱、无助的一面,从他们体恤的目光和鼓励的言辞中获得新一轮的学习动力。
  ◆Reduction(缩减)→简化法
  优等生长久以来都是老师、家长眼里的宝,一直受到重视,以致养成了他们骄横的心理,同时他们的内心又极度的脆弱,容不得半点失败,一旦失败便痛不欲生。发生这种情况,正确认识自我,在客观分析环境和自身条件的基础上,给自己拟定恰当的学习目标是关键。活得愈复杂,压力就愈大。所以,不要总幻想那些好高骛远、不能实现的目标,更不要过分要求自己和他人一样,省得自寻烦恼。常言道: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不逃避现实,不懈怠自己,在客观分析环境和自身条件的基础上,简化自己的欲望,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坚定地走下去,就一定能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
  ◆Reorientation(重整)→同盟法
  优等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且性格多封闭,遇事不愿求人,另外,有些优等生为保住自己的第一宝座,很少与其他同学沟通,表现得自私自利,认为帮助他人会浪费时间,更害怕别人超过自己。这种闭锁心理往往使他们和其他同学产生隔膜,久而久之产生强烈的孤独感,陷入越孤独越排他的恶性循环,使得行为更偏执,影响自身的成长进步。
  有着同样问题的你,不妨试着打开身份标签这层窠臼,敞开心扉在学习上和同学们结成一种友好的合作关系,或者加入某组织的QQ群,相互扶持、相互激励,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此一来,便能从组织汲取到更多的友谊养分,从而构筑起完好的心理支持系统,促进自我成长空间。
  学习,像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车轮。压力,像是车轮上甩出的泥点,一不小心便落在我们疲惫的心灵。不同的人,压力的作用点不同。试试给自己号号脉,看看你的主导压力究竟在哪里,然后对号入座后,送自己一个安全气囊,一副减压妙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