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心理辅导 > 根据4种不同类型修正高考生心理障碍

根据4种不同类型修正高考生心理障碍

2018-05-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完美主义型】
  经典语言:“不知道别人对我是怎么想的,这样行得通吗?”
  高三年级的公开演讲比赛准备拉开帷幕了,作为参赛选手的许海枫为此忧心忡忡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总是反复地设想着比赛时最细小的一些情节,例如自己的形象、发音、语音语调会留给人怎样的一种视觉效果,还莫名其妙地担心起在走上台时会发生被人绊脚等意外。结果可想而知了,在公开演讲赛的前夜,许海枫一宿都没合眼,因为他实在是把问题想得过于复杂了。而到了比赛现场,又因为太在乎别人的反应,台下稍有一点风吹草动,他就紧张不安,之前精心准备的好多材料都没能派得上用场,结果糟糕透了。
  心理点评
  事实上,很多人都有着类似的心结。我们总是以为,只要尽可能地把即将到来的困难或是即将会发生的问题设想得面面俱到,就能把事情做到十全十美,可实质上却并非如此。而且,太过介意、依赖别人的看法多见于一些心理不成熟之人。“我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别人会以为我爱出风头”“以我这个水平还去参加作文竞赛,别人会嘲笑我的”……这种力求完美的想法会使人轻易便变成“别人”思维的俘虏,更甚者,有的还会去倾听不够资格的人的忠告,最后严重影响了自我的创造力。
  修正方案
  ◎理性地对待别人的批评指责和另眼相看。因为能力越高的人,被人当成闲谈对象的机会也就越多,同样被批评的机会也越多。
  ◎多与乐于助人、敢作敢为的人交朋友。
  ◎别把自己看得过于严重。人人都有自己那一本“难念的经”,都有不少问题需要去应付,你如此,别人也如此。
  【缺乏自我型】
  经典语言:“我怎么就那么倒霉啊?看来,我这一辈子都没转运的份了!”
  安佳近来发现自己越来越无法克制自己了,老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发雷霆。自从上个月一模拟考试成绩出来,被杜珊抢了班级第一名之后,她的情绪就一直陷入低谷。自己比杜珊勤奋,为什么却比她考得差?安佳已经失去信心,她想自己可能接下来都没办法转运,因此愈发焦虑。更糟糕的是在事情发生了很久以后,她还一直耿耿于怀。所有倒霉的事连串地降临到她的头上,她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了。
  心理点评
  这种被心理魔鬼俘虏了的同学严重缺乏自我意识,总觉得自己太渺小,无法真正看清自己的能力所在。每当遇到挫折,他们就开始抱怨“我太倒霉了”“周围的人都在跟我作对”“没有人重视我”……要知道,思考本身有时是能左右事情的发展的,当一个人想要怎么样时,渐渐,他就会真的成为那个模样。就好比那些想要戒烟的人一样,如果他老是告诉自己“我无法戒烟”,那么,他永远也戒不了烟。所以,改进的第一步得在思想上有所转变才行。
  修正方案
  ◎过眼即忘,是消除暴躁情绪非常重要的一步。很多时候,我们在一些小事情上的挫折感和沮丧感通常源于我们企图完全张掌控自己生活的欲望。
  ◎平时,尽量用一些积极的、良好的、乐观的语汇来暗示自我,会有利于自信心的增强。尽可能少地围绕在“为什么无法做到”的泥潭中打转。
  【听天由命型】
  经典语言:“反正都烂成这样了,就听天由命好了!”
  来自农村家庭的高考生小纹尽管学习很勤奋,但成绩一直却不怎么理想,越是临近高考,越是对抱有期望的父母愧疚不已。最近,她每天上课常常走神,一次课堂提问,因为答不上来,被老师当即一通训斥,没想到从此小纹的思想却愈发变得松懈,之前对学习狂热的激情一落千丈。反正,小纹现在对高考的心态就是,无论怎么努力,反正成绩都烂成这样了,就听天由命好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